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订“娃娃亲”织“流通网”吃“市场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0:00 黑龙江日报

  吴辛 刘颖 记者 蔡韬

  本报讯“咱种的芝麻都订上了‘娃娃亲’,成了‘皇上的女儿’,再也不会饭吃不香,觉睡不好了。”杜尔伯特县白音诺勒乡农民左敬东的心里乐开了花。原来,该县芝麻协会与长春宝石制油有限公司等省内外三家企业签订了回收合同,2600多亩的芝麻销售一空,105户会员家庭纯收入100多万元。明年,他们准备扩大种植面积,不仅和企业签了合同,还收到了“订亲”的“彩礼”。进入冬闲,杜尔伯特县的乡村地界儿上活跃着2100多名经纪人,他们抓节气,跑市场,传信息,讲农技,签合同,唱响了“冬忙交响曲”。

  杜尔伯特县土地、气候条件适宜特色经济作物生长,农民养成了特色经济作物种植传统。但由于市场信息不灵,流通渠道不畅,农民吃尽了农产品卖难的苦。近年来,该县大力培育农民经纪人队伍,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2000多名头脑精明的“泥腿子”,怀揣着经纪人资格证书,把收购的触角延伸到农产品生产地,将外销的脚步拓展到国内外的消费市场,成了行走在城乡之间的“二郎神”、“农信通”。一心乡新源养殖场张新在签订了60000只供种协议后,投入30万元,到芬兰引进

蓝狐原种,并推广人工授精技术,已繁育改良北极狐3500多只,优化了北极狐的品质,极大地提高了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业的效益。不仅如此,该县还引导农民发展各类经济合作组织,水稻、芝麻、绿豆、中草药等协会如雨后春笋茁壮生长。如今松散型、紧密型合作经济组织超百个,会员6300多人。农民协会等合作经济组织指导农民种植,团购生产资料、统一销售产品,使松散的农民“五指”并拢,成了农民增收的“千里眼”、“顺风耳”。

  烟筒屯镇芦苇运销协会的30多名会员,先后到白城子、营口、金城、天津等十余家造纸厂签下50000多吨纸苇供货合同,保证了价格回落的芦苇在今冬平稳销售。江湾乡的7万亩优质水稻,在经纪人的运作下,全部签下订单,客商将上门收购,仅水稻一项人均纯收入达7000余元。该县的47万亩绿豆、红小豆和芸豆,客户不仅入户收购,还主动送化肥和种植技术资料到农户。现在这里的农民高兴地说种上了省心田、增收田。如今,协会的“胃口”越来越大,销售的触角不仅延伸到国内的广东、北京、江苏、上海等发达地区,还挺进到了日本、韩国及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编织了一个农产品流通的“天罗地网”,呈现着盎然的生机和活力。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该县农民经纪人和合作经济组织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的销售额达到2亿多元,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150元,是2000年的29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