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钢协:铁矿石价上涨9.5%是成功的谈判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6:4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周健森) 一周前,宝钢与巴西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达成明年铁矿石粉矿长期合同价格上涨9.5%的协议后,宝钢已在本周内与澳大利亚力拓、必和必拓达成内容相同的协议。至此,中国钢企在与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的价格谈判中,实现了首发定价。针对中国为抢首发价格而仓促结束谈判的质疑,钢协负责人表示,涨价9.5%是成功的谈判成果。

  与往年谈判相比,中国钢铁协会在此番谈判中居于配角位置。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昨天表示,此次谈判由供需双方企业进行,完全属于企业行为。他分析说,按照惯例,宝钢与三大铁矿石巨头达成协议后,中国钢企的铁矿石进口价格将参照这一标准来执行;而作为需方谈判的日方代表新日铁和欧洲代表阿塞洛这两家钢厂,也应认可这一价格。

  昨天传来消息称,新日铁和韩国浦项等亚洲主要钢铁公司,均已与淡水河谷签订了同样价格的协议。罗冰生表示,由于欧洲目前正处于假期之中,预计其谈判结果将在明年初达成,届时明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也将正式收官。

  今年度的铁矿石谈判经历了6个多月的漫长博弈,而此轮谈判从开始到结束只经历了一个多月时间,对此有不少声音质疑此次谈判太过仓促和草率。对此意见罗冰生明确表示反对。据统计,今年我国进口铁矿石总量将达到3.25亿吨,而明年铁矿石的需求量还将增加3000万吨左右,考虑到影响价格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大,涨价9.5%的结果基本符合市场供需变化。另外,经历过此次谈判,中国钢企在国际价格谈判中的地位已明显提升。

  罗冰生认为,尽管明年的铁矿石进口价格有所上升,但对国内钢企和下游产业的影响微乎其微。他举例说,截至上月,国内82家大中型钢企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7.64%,这意味着国内钢企完全有能力消化铁矿石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另外,由于运输价格与相关关税有所调整,今年我国进口铁矿石的综合价格,比去年下降了5%。从长远来看,这一数字是一个成功的谈判成果。RJ028

  链接

  钢厂环保未达标不得进口铁矿石

  本报讯(记者周健森)从明年起,钢铁生产企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和综合能耗如果不达标,将不能获得进口铁矿石的资格。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五矿

化工进出口商会昨天联合宣布了《2007年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和《关于推进铁矿石进口代理制的意见》,这两份文件由国内198家钢铁生产企业和商贸企业表决通过,将作为行业自律标准来执行。

  按照钢铁行业自行出台的资质标准,明年起能够进口铁矿石的企业必须符合16项条件。与此前行业内的自律条款相比,其准入门槛已被大幅提升,其中明确要求:进口铁矿石的企业,注册资本应达到2000万元以上,进口总量必须达到70万吨,银行授信额度达到4亿元以上,并具备一定规模的仓储条件。

  “环保指标”也成为制约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的一道关卡。按照要求,钢铁生产企业如果需要进口铁矿石,除主要污染物排放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外,高炉煤气放散率、综合能耗和吨钢耗用新水等指标,也必须达到去年钢铁行业的平均水平线以下。另外,文件中还特别要求,对于国家命令淘汰的200立方米以下小高炉和20吨以下转炉、电炉等落后生产设备,取得进口资质的企业将不得向其供应铁矿石。RJ02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