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出游冷热均曝管理疏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1:59 北京商报

  2006年商业事件回顾之旅游篇

  经济日益发展的同时,旅游已经成为了许多市民的假期休闲方式。然而,许多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不仅没有体会到旅游带给他们的乐趣,反而受到了许多显失公平的待遇。从中暴露出诸多旅游管理中的漏洞。

  2006年西藏铁路的通车,坐火车游西藏一跃成为今年夏天最亮的旅游风景线。铁路和西藏地接方面出现不堪重负后,大热的局面仅仅维持了20天,西藏火车团便暂时退出了北京市场。虽然10天之后,西藏游火车团逐渐“解冻”,但整个暑期的西藏火车团却一直处于车票紧张、地接紧张的尴尬局面中。

  2006年导游罢导事件的发生同样引起了旅游业内的高度关注。一段时间以来,强迫购物、擅自增加景点、欺骗游客的问题成为出游的黑幕,导游虽然对此难辞其咎,但导游也有他们的苦衷,虽然明知强迫游客购物是饮鸩止渴,但由于一些导游在带团时,需要被迫垫付车资、为门票保底等的同时还要完成旅行社规定的消费目标。在各种费用的压迫下,他们只得向游客伸出了“黑手”。

  天路开通西藏火车游大热

  7月1日西藏铁路通车,列车入藏的京城旅游团报价高达6000元,比同期的飞机团还高。坐着火车进藏,沿途看风景使人们对西藏火车团出游的热情万分高涨。但西藏火车团的热度一再高涨,也对相关方面提出了考验。西藏通车对于喜爱西藏的游客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但通车后由旅游大热而引起的一系列供求矛盾却是许多游客始料未及,京城旅行社在暑期不得不暂停最热的西藏火车团。

  后期虽然经过短暂的冰冻期后,西藏火车团开始纷纷解冻,但著名景点布达拉宫也由于游客激增而采取了限客措施,每天只允许2300人入内参观,文物和环保方面的相关人士对西藏开通火车后的保护提出了种种建议。

  导游集体罢导揭露潜规则

  导游带领游客购物,观看自费项目似乎已经变成了一种规律,虽然,一些游客对此深恶痛绝,但这种现象却随处可见。四川导游罢导事件揭示了其中的潜规则。

  9月12日国内著名景点

九寨沟的数百名导游也因自费项目、人头费等问题开始集体罢导,一时之间,参与罢导事件的人数达数百之多。受罢导事件的影响,九寨沟团一度停发。

  这次罢导事件虽然很快平息,但它不但揭露出了导游带团“潜规则”,而且也暴露了许多导游没有基本薪酬的窘境。10月2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导游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将出台,其中对导游的薪酬首次有了明确规定,导游收入从此将“有法可依”。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