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钢协力推代理抵制炒矿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1:53 北京商报

  昨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简称“五矿”)共同发布了《关于推进铁矿石进口代理制的意见》。《意见》中提到,进口铁矿石除满足企业生产自用外,建议并倡导实行进口铁矿石代理制。

  “‘炒货’并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国内一家代理进口非洲矿石的贸易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具有矿石进口权的贸易公司多数都有代理业务,不少以进口矿石为商品的
贸易公司,将期货矿石炒向现货市场,赚取其中利润。

  进口商门槛提高

  根据2007年2月1日将正式执行的《2007年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铁矿石进口商的资质将有明显提高:企业注册资本应达到2000万元人民币(含)以上;铁矿石进口企业银行信用等级应达到AA或二级以上;银行授信额度达到4亿元人民币以上等。钢铁行业专家马中浦认为,新的进口企业资质标准将有助于清理中小矿石贸易企业炒卖矿石的现象。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介绍,目前国内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公司达118家。“通过审核之后,2007年最终铁矿石进口企业肯定只少不多。”据了解,中国目前是世界上铁矿石消费量最大的国家,2006年中国进口铁矿石预计达到3.25亿吨左右,2007年在此基础上需求增加量将达到3000万吨左右。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十分必要。

  “炒货”现象难以规避

  对于《意见》如何监控进口铁矿石的流向,钢协方面称,主要将以企业自律和行业协调两条途径为主。

  “我们的总公司具有进口资质,同时也是相关协会的会员,但我们子公司不是会员,所以在公司代理业务监管上并没有太大压力。”上文所指公司的业务办公室曲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市场需求旺盛,代理进口铁矿石业务特别好做。而且在代理合同里签订的价格是期货价,国内需求方拿到的矿石价格比市场内同质量矿石的现货价便宜近万元。如果有下家,可以把需求之外的矿石以高价卖向市场。俗称就是‘炒货’。”

  “一般的代理进口矿石公司的业务流程是利用进口资质,给国内进口矿石需求方代理矿石从原产地运输回来,并从中收取3%左右的代理费用。”曲先生介绍,大型的代理主要是钢铁企业本身,进口的铁矿石基本自用;中小型的钢铁企业和钢铁贸易商多是将进口矿石流向没有进口资质的矿石需求方。“但是对于矿石需求方将如何使用这批矿石,我们就不管了。”

  对此,马中浦认为,曾经如宝钢集团等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内部都设有钢铁贸易业务,也因为向国内没有进口资质的钢企代理进口铁矿石而取得过近10亿元的高额利润。“但是,这样的做法把矿石市场价格炒热,对中国

钢铁产业的发展却不利。”(任思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