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部的事还要靠中部自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22:39 中国经济时报

  ■王彧

  近日,《2006年:中国中部地区发展报告》发布,这个被称为“中部蓝皮书”的报告是由中部六省社科院完成的,是国内关于中部发展的首个蓝皮书。该书对中部地区的综合优势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重新审视,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和建议。可谓中部地区年底的一件大事,再次受到关注。

  从今年4月中央出台《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开始,关注区域发展的人们就期待着中部地区能有一些大的动作出来。虽然中部六省关于中部地区合作与发展的会议、论坛不断,却始终没有太大的影响,中部合作除了旅游业有一些进展外,其他未见亮点。直到9月底在长沙举行的首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才又把中部合作与发展推向一个舆论上的小高潮。但在“中博会”上,中部各省都急着推销、展示自己,只见招商热热闹闹,未见合作有大进展。

  中部地区目前的确迎来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东部地区产业升级,急需向外转移一些产业,最好的承接地就是中部,中部有交通的优势,有要素资源的优势。但中部也有劣势,比如不能再靠牺牲资源、环境和生态来换财富,粗放式的经济增长已经不允许。另外,软环境落后也是中部的一大劣势,今年在外采访,听见一些东部地区的企业家说起到中部投资都心有余悸,单枪匹马去中部投资,由于投资环境不好,风险极大,许多人的资本有去无回。形成集团去中部投资,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及交易成本就会相对低一些。可见,中部有些地区尽管招商时宣传得很令人心动,而实际的软环境却令投资商担忧。

  河南省今年成为继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后第五个GDP过万亿元的省份,这多少是令中部鼓舞的消息。而“中部蓝皮书”显示,中部各地区的对外开放程度总体上不高,平均开放度不及全国水平的20%。其中,河南省的开放程度最低,仅有2%。一个不会用开放的姿态迎接世界的地区,它的可持续发展会在哪里呢?就像有些人说的,“经济增长不等于经济发展”。

  在《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中,中央提出,在国务院领导下,

国家发改委将成立一个
中部崛起
的协调机构。近日有报道说,“中部地区办公室”将成立,级别等同于西部办和东北办,将推进中部六省区域协作联动。这又是个好消息,但能给中部地区带来什么呢?无非是政策、项目等等。实际上,中部地区的发展不能只“靠政策”和“要项目”,还要破除自身的观念、机制弊端。

  有人说,中部地区缺少有效的联动机制,产业结构趋同,比较优势难以发挥,地方保护主义严重等等,是制约中部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其实,观念的转变是首先要解决的,用市场的机制和开放的的心态去发展才是中部的根本。说到底,中部的事,中部崛起,还要靠中部自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