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高投资拉动 西北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22:39 中国经济时报

  ■刘慧

  广袤的西北地区,今年呈现出不少鲜活的景象。第一列进藏火车连接贯通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被称之为中国经济“西向发展”的大通道,为沿途各省经贸交流带来的便利自不必言说,西部丝绸之路的复兴指日可待。伴随下一步青藏铁路支线向边境地区的延伸,该地区在“南亚陆路大通道”上也将占得先机。

  青海的高原特色产业、甘肃的“西北商品集散地”和“西部加工业大本营”、陕西的高科技和人才资源、新疆的煤油气资源等各具特色。这些优势借助便捷的铁路纽带产生合力而集聚,西北经济区的交流与合作将推陈出新。各大城市之间及其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也此起彼伏。首当其冲的是新疆,依靠区外大型企业的拉动,发展与中亚、西亚、南亚等国家深层次的经贸合作。内蒙古也拓展俄罗斯及欧盟市场,寻求开辟中国西部出口商品最便捷的“陆路通道”。

  最引人注目的是依靠高强度投资拉动的西北地区经济高增长。除青海、宁夏外,西北其他省区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均保持在20%以上,其中陕西、内蒙古甚至达到30%以上,经济增长速度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巨额投资的拉动下,这些地区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虽然有了很大改观,但并没有带来相关产业的发展,迄今为止,投资的增长仍是拉动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尽管

商务部采取措施推进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产业转移,但可以看到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的产业转移并没有实现。这表明西部经济的发展,走的仍然是高消耗、高成本、高速度、低效率的路子。尤其在西北各省更为明显,仅仅依靠简单的
能源
输送,除了在石油、
天然气
、煤的开采以及部分农副产品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外,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还未真正发展起来。

  西北各省(区)、市投资强度与投资贡献率并不对称。内蒙古、陕西的投资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还不足50%,青海、宁夏介于50%至60%之间,甘肃、新疆介于60%至100%之间。各省(区)、市资本平均收益率,整体上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宁夏第二产业消费的能源数量占终端消费数量的比重接近90%,其中电石、电解铝等高耗能工业又占能源消费的50%以上。用如此大的投入换取如此低的发展速度,显然很不值得。

  从另外的角度来看,高投资固然可以促进经济的快速增长,但这种状况的长期持续,必然会制约消费水平的提高,最终也会制约西部经济的增长。显而易见,继续通过扩大投资规模来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目标越来越不现实,西部经济增长更应该使结构优化,把投资规模扩张推动型的经济增长转为投资结构优化型的经济增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