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拍戏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22:39 中国经济时报

  ■乔宗玉

  大二夏天暑假,我从上海回到故乡长沙,去一个儿童电视剧剧组打工。七八月份,正是长沙酷暑时节,地面温度高达摄氏42度,烈日当头,热浪滚滚。剧组给每个人发了一件T恤、一顶草帽,不过,我好像从来没有穿戴过。

  电视剧的拍摄不像排练话剧那样循序渐进,而是根据分镜头剧本中的场景,将同一场景的戏比较集中地放在一起拍,每一场戏再多次换镜头角度拍摄,演员要不断重复自己的表情与台词。如果不是同期声录音,演员轻松多啦,只要适当张张口,意思一下就过了,到后期处理时,配音演员会帮他(她)配上声音。

  剧组的开工、收工,都由导演、制片人说了算,而大家每天都得等着场记下单,才知道明天的任务。因而,电视剧组的生活、饮食等都极其不规律,每个人都处于一种劳累的状态。

  那段日子,我每天跟着剧组奔波在长沙的大街小巷。老北正街基督教堂、潮宗街的麻石路、天心阁下的蜿蜒小巷……在这些独具长沙特色的外景地,我才发现原来生我养我的长沙竟有着如此不俗的魅力!

  拍戏的时候,老演员一般比年轻演员更敬业、专心,他们会非常认真地读剧本、背台词,而且,舞台剧出身的演员更讲究把握台词的重音,以及发音的准确性。闲暇时,演员们一起说说笑笑,调节气氛。那个时候,听说谁上了北京的剧组,哪怕是微不足道的配角,大家都是一脸羡慕……

  有时候,两个演员互不相识,却要在片中扮演一对夫妻。这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会比较尴尬、拘谨;而身为职业演员,他们可以在镜头前做得很亲热,一出镜头,各走各路,若无其事!

  记得有几场戏是在湘潭一颗古树下拍摄的,当地一个小姑娘听说我们是拍电视剧的,就主动找到导演,要求演一个角色,一定要上镜头!她很执拗,导演莫可奈何,就让她站在女主角身后,做了一个背景式的人物。

  那次拍戏,偶尔有群众场面,我也会滥竽充数。有时候,我是围观棋局的看客,有时候是机场行色匆匆的旅客,有时候是拿着采访本的报社记者……现在想起来,也十分有趣。

  前不久,我去了一趟长春,给一个电视剧组采写稿件。正值严冬,长春室外气温零下18度,尽管我已经穿得很厚实,可依旧冻得哆哆嗦嗦,用上衣领捂着半个脸,十个脚趾头有一种要冻断的感觉。

  有一场夜戏,在一段废弃铁轨上的一节绿皮老火车车厢拍摄。我没想到列车的台阶离地面那么高,几乎是跳将上去的,那架势,有点像“铁道游击队”队员。车窗外,寒风刺骨,场工穿着两件厚厚的大棉袄,手提探照灯晃来晃去,而车厢里的群众演员也不时微微摇摆自己的头,营造火车行驶的晃动感……镜头前,演员时常冻得几乎说不出话。有一次,摄影师觉得画面有点泛红光,怎么调都不对劲,后来才发现,是演员的脸冻红了。

  现在的年轻演员一般都有自己的助理,助理们背着大旅行包,帮演员拿衣服、递水、接电话、提躺椅……演员们有时会穿梭好几个剧组,古装、民国、时装……这个组的戏拍了几场,再乘飞机换异地另一个剧组,来来往往,如同空中飞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