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车企产能不达标难领新车“准生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0:55 南方都市报

  发改委正式发布《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整顿汽车产能“动真格”

  车企产能不达标难领新车“准生证”

  继今年3月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将汽车列为“明显过剩”行业之一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日前出台整治办法。

  前日,发改委正式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其主旨是对汽车工业应对产能过剩、加强结构调整提出实施意见,并首次设立具体指标,控制新建整车项目、提高投资准入门槛。

  该通告再度引发行业“

地震”,记者昨日致电数家主流汽车生产企业对外宣传部门,均表示正在仔细研究《通知》要求。其中一位企业发言人谨慎表示,《通知》中涉及行业发展的多个重点,其措辞用句的任何变化都可能具备最新政策导向的“风向标”意味。

  外地设厂受限产能利用率

  《通知》称,现有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异地建设分厂,需满足“上一年汽车销售量必须达到批准产能的80%以上”;原建产能未经国家批准或备案的,上一年汽车销售量应不低于:轿车10万辆,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5万辆,多用途乘用车(MPV)5万辆等目标。《通知》表明,要建立汽车生产企业产能和产销量公示制度,定期公布年产销量达不到一定数量的乘用车和商用车生产企业的产能和产销量信息。

  有厂家人士指出,发改委首次对产能利用率和产能建设基准量提出具体指标,主要对一些正在想方设法投身轿车生产领域的民营资本有杀伤力,同时令不少有增资扩产规划的企业“降温下火”。而当前已有汽车生产企业中,尽管有少数单一生产SUV和MPV的生产企业未能达标,但只要没有“异地投资”的计划,当前生存并无大碍。

  再鼓励自主品牌建设与企业重组

  此外,《通知》另一重点内容在于对汽车行业结构调整提出“力求实效”的意见。同时,对国有汽车企业的考核提出全新考核思路,表示要将“企业研发能力建设和自主品牌培育列为重要考核指标”。《通知》还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应率先采购节能环保和采用新能源的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的产品。”“尽管《通知》对自主品牌建设并未提出实质性机制,但从前天国家开发银行向

奇瑞提供58亿元贷款事件可以感觉到,政府的支持态度将逐渐兑现。”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如是说。

  同时,发改委再次重申要“大力推进汽车生产企业之间的跨地区、跨部门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支持骨干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产品为主线,以规模经济为目的,实现强强联合。”并表示,汽车生产企业兼并其他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为分厂的不受建设分厂有关条件的限制。本报记者朱卓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