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6年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 已连续4年增速超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0:37 中国新闻网

  2006年是中国经济连续第四年增长速度超过10%。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8日电12月28日,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研究员在公开场合表示,2006年是

中国经济连续第四年增长速度超过10%。这在新中国的经济史上,特别是改革开放的经济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对于经济持续的高增长,范剑平认为有两大因素,一是人口“红利”带来的持续上升,二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已经形成了一套大家要求加快发展的体制。

  范剑平解释说,中国人口结构变化,也就是人口“红利”时代决定了中国经济现在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经济增长需要资金投入,而资金投入又取决于各个国家的储蓄率。一个国家的人口如果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叫做经济活动人口,一部分是被抚养的人口。被抚养的人口包括老年人,也包括16岁之前的青少年。经济活动人口也就是16岁到65岁之间的经济活动人口,占社会比重越高,整个社会的抚养比,或者说被抚养人口比重占得越低,那么这个国家的储蓄率就越高。随着这个国家抚养比的下降,储蓄率是处在一个不断上升的阶段。由于中国实现了人口控制的计划生育政策,这种人工干预,使得中国人口结构变化非常快。从本世纪的头20年,正是中国人口抚养比还在继续下降,储蓄率不断地上升。

  此外,范剑平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形成了一套大家要求加快发展的体制,全国人民上上下下都有一种求发展的要求。在求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大家求发展的心情非常迫切,而且采取了各种有利于发展的政策措施。

  但他同时指出,由于体制改革不到位,也有一些盲目发展的因素、不科学发展的因素。在这轮的

宏观调控中,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使得经济好几次从偏快的“黄灯区”,差点冲到经济过热的“红灯区”的时候,重新回到相对比较平稳的阶段。2006年更是这样,2006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曾经一度非常高,二季度达到了11.3%。经过下一轮的调控,经济在逐步降温。到11月份为止,代表经济周期未来走向的先行合成指数,和代表当前经济走向的抑制合成指数两个都已经开始调头向下,表明经济从偏快滑向过热的风险在下半年已经开始减弱,经济走向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可能性在增大。(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