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拟建新机构管理外汇储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9:4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加坡淡马锡模式是考虑方案之一

  新快报讯 为了更加灵活地应用高达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可能建立一家由国家控制的专门公司到全球投资。据《北京晨报》报道,前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2006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是正在考虑的方案之一。

  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突破1万亿美元。尽管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从未披露外汇储备的币种构成,但市场普遍认为美元是其中占比最大的货币,外汇储备大量用于购买美国国债等用美元计价的资产。但是,由于美元持续贬值,国内学界和业界一直担心中国的外汇储备将随之“缩水”。

  此前,对于如何更合理地运用

外汇储备众说纷纭,有学者建议购买石油等战略资源,有人建议购买黄金储备,还有人建议仿效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昨日,吴晓灵表示,淡马锡模式的确是考虑的方案之一,但目前还处于讨论阶段。

  淡马锡由新加坡

财政部全资控股,运用政府注入的资本在全球投资,其股东年平均回报率达到18%。

  (金陵/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