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青啤被评为“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3:26 中华工商时报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结果日前在北京隆重发布。大会主席经济学家厉以宁将第一个颁发的奖牌,授予了百年品牌青岛啤酒。青岛啤酒也是山东省惟一的获奖企业,中国啤酒行业惟一获奖企业,同时也是上榜企业中惟一一家百年老字号。

  据介绍,由中央电视台和北京大学等单位联合发起和主办的这项大型调查活动,面向在华所有中外资企业,由政府部门领导、著名经济学家及各界专业人士担任专家委员会顾
问,学者、行业专家、资深财经记者组成专家委员会,同时委托专业调查公司进行企业信息采集和公众满意度调查。经过信息采集、技术计量、社会公示、专业调查机构民意调查、公众投票、专家评估等环节,充分体现广泛性、代表性和权威性,使调查活动能够全面真实的反映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和前景。

  青啤总裁金志国在颁奖现场致词时说,当我接过评委的这个奖杯的时候,我觉得青岛啤酒又肩负起更重的社会责任。百年青岛啤酒对社会责任的理解是企业的有序经营,是对社会最大的尽职尽责。

  青岛啤酒始终倡导人的价值永远高于物的价值、社会价值永远高于企业价值的理念,让责任成为一种文化。打开青岛啤酒的内部价值链,从啤酒生产上游供应方的管理到啤酒酿造过程中的严格标准到市场销售环节带动经销商共尽社会责任,青岛啤酒将社会责任融入了价值链环节的方方面面。

  一座城市的名字与一个企业名字能够完美的结合,这本身就是对这个企业最好的肯定。一百多年来青岛啤酒与青岛这座城市有着太多的故事,青岛啤酒之于青岛的贡献,不仅仅体现在税收和就业等枯燥的数字上,而是更多的加入了人本的关怀,融入到了老百姓的平常生活中,青啤倡导与青岛市政府共同打造的“青岛国际啤酒节”,不仅已经成为国内第一节庆品牌,更重要的是它为平民狂欢娱乐创造了一个大平台。另外,为了形成特色啤酒经济圈带动周围社区发展,青岛啤酒积极倡导将啤酒老工业街改造,打造一条青岛啤酒街,让更多的人分享朴素的啤酒文化和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更让人们领略了青岛啤酒最朴素的社会责任理念,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专家分析,啤酒业带动再就业比率为1∶4,也就是一个岗位的就业会带动整个社会大链条上4个岗位的再就业。按照青岛啤酒3万员工来计算,带动的就业岗位就达12万。同时,青岛啤酒也帮助解决了三农问题。做啤酒需要大量的农产品,青岛啤酒用的原料大麦、酒花、大米大多来自甘肃、新疆等西部地区。每年,青岛啤酒从当地农民手中购买的大米、酒花等至少30多万吨,大大拉动了西部农民兄弟的收入水平和当地就业。

  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赞助商,是青岛啤酒用最新形式尽社会责任的表现。青岛啤酒在借助奥运营销成功塑造良好品牌形象的同时,将推动奥运、弘扬奥运精神作为最重要的社会责任来履行。与此同时,青啤公司还发起了《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全民急速大挑战活动。这项在全国南宁、福州、沈阳、广州、长沙、南京六大城市热力参与的体育赛事,从六岁的孩子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从身残志坚的博士到国外友人全力参与,全国共有几万人亲身体验和感受,成为2006年中国最具影响力和时尚感的运动盛事,也让所有参与者体会到了青岛啤酒的社会责任感。

  (路敦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