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用国家分红切断福利腐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0:53 北京商报

  昨日一条“烟草行业人均月缴公积金2000元成为增收渠道”的消息让人们再次对垄断行业的收入产生质疑。

  “一些地方的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差距过大——最高的烟草行业月缴2000多元/人,一些效益差的企业每月仅10余元/人,这有违该制度的初衷”,浙江省审计厅日前披露,今年浙江省各市住房公积金人均缴存额排名前10位的,70%是烟草、电力、通信、金融等行业。

  显而易见,住房公积金缴存已经成为垄断行业增加收入、福利的另一种渠道。

  我们不禁为

审计部门的曝光叫好。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光加强对
住房公积金
的监管只能治标,只要有钱,那些垄断企业总能想出把钱装进自己口袋的妙招。任你监管部门有火眼金睛,也难招招识破。

  垄断最终定是要破除的,但是一些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还是要有国企业把持。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有这方面的保护。所以,目前的治本之策,惟有对垄断企业的利润进行国家分红。

  中国的国有企业自改革以来只是缴税,却从没有向国家缴过利润,亏了国家给补,赢了归企业。由此导致垄断行业福利腐败的问题一直备受诟病。

  我国要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可福利腐败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破坏了公平原则,导致贫富差距的拉大。此患不除,何来和谐?再者,垄断行业利用国家资源却不向国家分红,岂不是造成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就是对企业自身而言,也少了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动力。

  福利腐败的罪状已是各方皆知,在此不用一一详述。本月19日,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已经明确表示,国有企业给政府分红很快要做。但愿这个“很快”不会让人们等太久。

 赵艳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