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5年期以下不用提前还贷(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23:11 华夏时报

  下周一实行房贷新利率

  5年期以下不用提前还贷

  本报记者孙杰报道 从下周一开始,各家银行将启用新的房贷利率,记者从多家银行内部了解到,最近一个月,提前还贷的市民非常多。但银行也提醒市民,并非所有的贷款都
应该提前还,5年期以下的贷款则根本不用提前还。

  5年期以下利率不升反降

  从明年1月1日起,也就是下周一,各商业银行将按照央行公布的新房贷利率标准执行,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将由原来的6.39%调整为6.84%,利率下限从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至0.85倍。此次利率上调只针对2006年8月19日前向银行贷款的客户。

  目前,各家

商业银行已经陆续出台新的房贷调息办法,中国农业银行已经发布公告表示,2007年1月1日对2006年8月19日前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进行调整,对于原执行利率为基准利率0.9倍的个人住房贷款,在2007年1月1日
利率调整
时还本付息正常、没有逾期的,或者由于非恶意原因连续逾期两期(含)以内的,银行将其贷款执行利率直接调整为新基准利率的0.85倍。

  工行和交行的政策是:原来就享受基准利率9折且没有逾期还贷的老房贷客户,将从明年1月1日起自动享受8.5折优惠。建行则是对于2005年3月17日以前的一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无不良记录或连续逾期6月以内的客户,按照基准利率下浮15%执行;有不良记录的则按照下浮10%执行。

  算下来,其实,1-3年的贷款,在今年8月19日之前的优惠利率是6.03%×0.9=5.427%,明年1月1日之后执行的新优惠利率是6.30%×0.85=5.355%,不但没有升反而减少了0.072%。

  另外,3-5年的贷款,8月19日之前的优惠利率是6.12%×0.9=5.508%,明年1月1日之后执行的新优惠利率是6.48%×0.85=5.508%,保持不变。5年以上的增加0.063%为5.814%。

公积金利率保持不变。

  由此看来,如果你的贷款是5年期以下的,根本不需要提前还贷,5年以上的则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提前还贷。

  20万贷20年每月多还6.8元

  购房者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还是提前还贷比较划算。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是20万元贷20年,分别用利率下限计算,则调整利率后每月多还6.8元,一年就多还81.6元。

  当然,并非所有的贷款都是提前还划算。目前,在同一家银行,不同时期申请的贷款提前还贷条件各有不同。因此,市民如果要提前还贷,首先要看一下贷款合同,看是否有提前还款需要缴纳违约金的规定。从目前违约金的数额来看,有1个月的利息和还款总额的1%,大致金额为3000元至5000元。因此,对于需要支付违约金的人来说,提前还贷并不明智。

  另外,光大银行张浩律师表示,如果不需要支付违约金,市民还应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综合考虑。如果将自己的流动资金都用于提前还贷,最后使得自己的生活拮据,而且也会损失一定的机会成本,这样为了每月几元钱的提前还贷就显得不明智了。

  张浩律师还建议市民,目前各家银行推出了很多新型的贷款产品,市民应对各家新产品做一对比,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贷款品种,获得更多的收益。比如民生银行的“无障碍提前还款”,深发展的“双周供”,中国银行的“直客式”房贷,招行的“随借随还”等等,可以为贷款人不同程度地节省利率支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