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拓北优东进西联 广州城市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罗仰明)广州市建委、交委、文明办等有关负责人,在今日举行的中共广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记者招待会上向外界发布了过去四年广州市城市、交通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二00三至二00六年,广州市城市建设固定资产总投资达到七百八十七点一三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广州四年共投入三百一十二点二三亿元用于城
市道路交通主骨架建设,新增高快速路约五百七十八公里,市政道路四百一十二公里、桥梁一百四十五座、隧道二十五座,路网密度从二00二年每平方公里一点二公里增加到二00六年的每平方公里一点四五公里。城区道路平均车速从原来时速十五公里提高到时速二十五公里。

  交通

信息化步入快车道,建成了全国首个实现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防、港口、机场作业一站式服务的广州电子口岸平台;广州智能交通系统共用信息平台成为国内首个通过智能交通系统应用试点示范验收的城市;城市
公共交通
电子收费系统(“羊城通”)发行量突破五百六十万张,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大型、应用最成功的一卡通电子收费系统之一,并实现了公交、商务和电信“三通”功能。

  “蓝天碧水”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亲水城市格局初步显现。目前广州市已建成投入运营的污水处理厂九座,预计到今年底,广州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日一百九十七点三万立方米,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一点八七。二00五年六月建成投入运行的李坑生活垃圾发电厂一期工程,日处理垃圾一千零四十吨,日均发电三十六万千万时,年发电量一点三亿千瓦。

  二00六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继二00五年突破二点五亿吨后,一举实现三亿吨跨越,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点六,集装箱吞吐量超过六百六十万标箱,净增一百九十一万标箱,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点九,再创历史新高。

  未来几年,广州将以二0一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和举办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为目标,继续以城市交通建设和环境治理为重点,以富民强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设施,坚持“南拓、北优、东进、西联”发展战略,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完善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型的城市空间结构布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