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安利废止“团队计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3:35 中华工商时报

  在12月1日获得直销牌照后,安利、玫琳凯、完美3家老牌转型企业继续受到密切关注。其中,业内老大安利的新制度因被称为“转型范本”,更是令业界瞩目。

  安利(中国)在日前发布的新业务制度及《安利(中国)直销员十项警示》中,格外强调“严禁团队计酬”。安利称,将严格按《直销管理条例》的要求向销售代表支付销售报酬,禁止团队计酬。所有营销人员都直接与公司签订相应的合同,独立开展业务,严禁任何人私自结网、操纵业绩。而《安利(中国)直销员十项警示》的第一条即为严禁团队计酬,其余的警示还有严禁跨区经营、严禁违规培训、严禁夸大宣传、严禁强买强卖、严禁削价售货、严禁诱导囤货、严禁贬损同业、严禁宣扬物质享受、严禁曲解业务制度。

  新业务制度规定,公司将按销售代表本人直接向最终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按月为其计算并发放销售报酬,报酬总额(包括佣金、奖金、各种形式的奖励以及其他经济利益等)不超过销售代表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收入的30%。

  安利试图引导获得直销经营许可地区的现有营销人员平稳过渡到新业务模式,并对未获批直销经营许可地区的营销人员做出妥善安排。在获批直销经营的地区,现有销售代表可在完成公司统一组织的培训考试后,获得公司颁发的直销员证,从事在非固定地点的直销工作;在未获得直销经营许可的地区,安利计划聘用当地活跃的销售代表成为公司的营销员工或引导他们申办工商营业执照,在固定经营场所从事销售。

  安利称,计划在2007年3月31日前完成各项过渡安排。自2007年4月1日起,对于尚未选定发展方向的现有经销商,公司将按市场实际情况与经销商个人的工作表现,安排其中有条件的为公司提供定点产品推广服务。

  安利对其营销人员强调,新业务制度是遵照中国

直销法规的相关要求制订的,与海外传统直销模式有着根本的不同,严禁使用、宣扬海外传统直销的用语和计酬模式,要求其营销人员切实转变作业形态。

  “安利的转型方案是在行业的意料之中,它恰当地解决了团队计酬引发的问题,以后其他公司的方案都会朝着这个方向做。”完美公司高管表示。

  玫琳凯有关负责人则透露,关于新业务模式,早在今年2季度就开始推行22%封顶佣金制度,还准备将“优秀合格的经销商全部转为员工”,其“员工制”改革,涉及到6000余名经销商的转型。据悉,目前已经签约员工的经销商已超过5000余人。

  接受记者采访的安利和玫琳凯的经销商均对今后的出路基本表示乐观。而一位业内资深专家对记者说,2007年4月1日以后,随着安利等完成过渡正式启动新模式,中国直销市场的社会关注度会更高,依照法规经营的难度也高。但中国直销企业的竞争格局并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这并不是获牌企业多少所决定的。因此,在必然会产生的一段时间的业绩下滑后,安利等直销巨头的竞争优势仍会显现,甚至像安利曾经创下的170亿元年销售额的业绩,也有可能再度达到或突破。“中国直销行业营商环境的好坏,关键在于非法传销是否能够得到有效遏制”,北京这位有影响的资深专家说。(27B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