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关税调整 境外购物受打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3:25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张丽锦)从明年1月1日起,旅客从境外携带或邮寄奢侈品入境,税率将大幅度提高,其中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的税率从10%升至30%,化妆品从20%提高到50%。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昨日宣布,我国进出口关税税则从明年1月1日起做出调整,调整后2007年的关税总水平将由9.9%降低至9.8%。

  有关财税专家认为,这一调整受打击最大的是那些专门帮人在境外代购的“国际倒爷”和出境疯狂购物的消费者。

  业内分析

  是为平衡国内外商品价格

  业内人士称,此次调高高档手表、化妆品等的进口关税,是为了平衡消费税调整后国内外同类商品的价格。这意味着,在国内外购买高档手表、高档化妆品的价格差距缩小了。

  业内人士分析说,以手表为例,就目前情况而言,受关税和汇率的影响,内地手表的价格本就比海外高10%—20%,加上4月份后增收的20%的消费税,差价将会高达40%左右。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更多的内地消费者会选择去海外购买高档手表、化妆品等奢侈品。

  该人士认为, 此次调整了“旅客携带或邮寄入境物品的进口税”,是为了“平衡”在国内外购买商品的价格,“间接保护国内高档手表、化妆品等的客源不至于大量外流。”

  文/张丽锦

  境外购物

  差价虽缩小 依然很实惠

  “提高税率,出国买东西肯定要比以前贵了”。经常带中国团队赴欧洲旅游的导游周先生告诉记者,中国游客特别喜欢在境外购买奢侈品,法国的化妆品、瑞士的手表,中国游客都是常客。

  以手表为例,游客曾经在瑞士购买一款名牌手表,花了2万元,而国内的售价是5万元。而手表的关税由10%调整为30%,意味着要多交纳20%的关税,原来花2.2万元可以带回国的手表,现在就要花2.6万元。但相比国内价格,还是便宜很多。

  据悉,商场内销售的进口产品要交关税、消费税、增值税三种税,因此,虽然进口税率涨到了30%甚至50%,但是相对于商场内销售的进口产品来说,价格上还是有优势。

  不过,周先生提醒要去境外购物的游客,最好提前了解一下国内的价格,一般来说,境外奢侈品的价格比国内售价便宜3-5成,而此次高档手表的税率提高到30%,化妆品的税率提高到50%,有可能购买一些与国内差价较小的商品,交完税后反而比在国内贵。

  文/王立莉

  国际代购

  自称不会影响代购价格

  “关税调整跟我们代购应该没什么关系吧,我们一般也没有在过海关的时候报过税。”今天上午,一位从英国向北京代购服装、化妆品等商品的代购者告诉记者。

  这位代购者表示,每次她都会将从英国买来的化妆品和衣服一部分装在携带的行李箱中托运,另外一部分则放在随身背的小包中直接带上飞机,“从来没有交过什么关税,过海关的时候也没有被查过”。不过,也有运气不好的代购商,一旦被海关发现带了大量贵重商品回国,就要交纳关税了。

  另外一位代购日本化妆品的代购商则表示,由于自己每次从国外带化妆品回来的数量都不是太多,因此只要在过海关时告诉工作人员“这是准备自己用的”就可以顺利过关了。文/张楠

  海关说法

  数量较多才要求报税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北京海关的首都机场海关、国际邮办处等部门。首都机场的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入境时若携带物品(包括自用的以及赠给他人或其他用途的)超过5000元需要向海关申报,工作人员将现场判断是否自用,以及确定哪些商品须交纳进口税。

  对于提高后的新税率,工作人员表示,收到文件就会立即执行,同时表示税率很高,提醒旅客留好当地的购物发票。

  今天上午,海关一位内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对于乘客从国外带入的少量“自用范围内”的化妆品、手表等商品,一般不会要求交纳关税,除非是数量巨大的商品带入国内才会被要求报税。

  他说,有时海关会对乘客随身携带的小件行李进行抽查,检查其中是否带有大量珠宝、手表一类的贵重商品,如果数量较多,那么则会要求报税。

  文/张丽锦 张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