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林甸县三合乡胜利村的红火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1:30 黑龙江日报

  高庆国 王优鹏 本报记者 于忠斌 孙昊

  林甸县三合乡有一个胜利村,这个有着821户村民的“大屯子”,却有2家苇板厂、1家瓦厂、7家五小企业、98家个体私营店铺,再加上400多台草帘机和40多台大型运输车辆,每天把小村搅得火热,砖瓦结构的高标准住宅小区、6000元开外的人均纯收入可以看出村民的日子红红火火。

  胜利村资源挺丰富,有水面、有芦苇、出产野生鱼。但前些年利用的不好,家家户户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村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怎样才能让资源变财源,他们动起了脑筋。水面大,就发展稻米产业,先后旱田改水田4200多亩,秋后算账一亩水田能顶3亩旱田,老百姓增收200多万元。杨兴隆家原来挺贫困,靠种18亩水稻田,每年进账2万多元,盖起了二层小楼,还开起了饭店。

  胜利村湿地、芦苇一望无际,村里就号召村民搞特色旅游业。郭春城看准了旅游这块“香饽饽”,筹资搞起了郭氏生态园,游客一拨接一拨的来,腰包也越揣越鼓。在他的带动下,北甸园、鹤鸣湖旅游度假村等旅游项目纷纷上马,并且越来越红火。普通百姓们也眼热了,12户农民联合起来共同推出了“农家一日游”项目,吃农家饭、睡火炕、划船垂钓、欣赏地方戏,体验过胜利村农家风情的游客直竖大拇指。

  原来卖苇草每公斤只4分钱,村里组织建起了苇板厂,搞深加工,每公斤芦苇卖到了6角钱,是过去的15倍;农闲时全村400多台打草帘机欢唱不停,家家对付个日常零花钱儿没啥问题。“我家有2台打帘机,常年打苇帘、草帘,一年收入一万多元。”农民李文祥一说起自家这副业,就乐得合不上嘴儿。

  胜利村农户集中,位于齐齐哈尔和大庆市中间,又有015国道通过,发挥这区位优势,大上商饮服务业,食杂店、超市、游戏厅、福彩站、幼儿园、修理部……城里有的这里全有,“胜利一条街,俨然小城镇”,确实一点也不夸张。

  收入增加了,环境要改善,在省市的支持下,胜利村投资近200万元,建起了东北地区最大的秸秆燃气站,“不见炊烟起,却闻饭菜香”的梦想成了现实。今年村里又投资建起了全市首家村级老年人文化活动中心,成为了大庆市首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之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