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兴业、深发展颠覆银行个贷传统排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王芳艳上海报道

  个贷“黑马”

  这是一场无声的赛跑。

  临近年末,又到了各家银行上交一年房贷业绩答卷的时候。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在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形势下,大多数银行并没有实现年初制定的业务目标。

  总体蛋糕变小,盘子里的竞争却更加激烈。

  “兴业银行做得比较猛,算是今年房贷市场中的一匹黑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个人信贷部的负责人说,截至12月中旬,兴业银行个贷余额(指消费类贷款,主要包括房贷、车贷等,其中房贷份额较大)已经突破600亿元,逼近浦发银行(600000.SH)的610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很可能超过浦发银行,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排名有望进入前三甲。

  而在今年年初,兴业银行的个贷余额才仅300亿元出头,在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排名靠后。

  兴业银行个贷部一位人士证实,截至12月21日,该行个贷余额达到615亿元,其中房贷量大约占到75%。该行是今年难得的超标完成任务的银行之一,今年年初,他们制定的目标是603亿元。

  兴业银行仅是这场赛跑中的一个例子,事实上,有进则有退,2006年商业银行个贷的市场份额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第三季度末,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个贷(包括房贷、车贷等,不包括个人经营类的贷款)中,招商银行以885亿元排名第一,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紧随其后,贷款余额分别为624亿元、554亿元、462亿元。此后,依次为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深发展、华夏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浙商银行和恒丰银行。

  上述排名是按照个人贷款余额“论资排辈”,并不能全面反映一个银行的冲劲。

  按照个贷增量来排名,位次发生了很大变化。截至第三季度末,兴业银行以161亿元的增量超过了招商银行的158亿元,位列第一,深发展以107亿元位于第三,超过民生银行55亿元,而浦发银行则被甩在了后面,仅有38亿元。

  此后依次为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和广发行甚至是负增长。

  由于第四季度统计数据还未公布,但上述排名基本上反映了各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成绩。

  另一方面,在整个房贷市场中,国有商业银行在市场中仍然占据了主要地位。一位国有银行个贷部副总认为,相对股份制银行几百亿的个贷规模,一些国有商业银行的个贷余额是他们的几十倍,达到3000亿-4000亿元的规模。据他称,某国有银行今年增量达1000亿元,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增量也有几百亿元。

  佣金战

  市场份额变更的背后究竟是什么武器?市场人士认为银行避而不谈的“佣金战”功不可没。

  佣金的影响力已大到令很多银行不能“袖手旁观”。最近一家股份制银行个人信贷部门正在向总行积极申请更多的资金,以加大2007年的营销和渠道费用的投入。其内部人士透露,过去他们银行在个贷营销上比较保守,在费用支出上非常“抠门”,并不支持给中介公司返佣,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该行今年业绩的滑坡。

  佣金的盛行开始于2004年房地产宏观调控,为了提高中介的积极性,使其卖力推荐自己银行贷款,各大银行的分支结构在与房地产中介公司合作时,大多采取了返佣策略。

  “市场不好了,佣金的比例也是越来越高。”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按揭业务负责人透露,各家银行所给的佣金比例并不一样,今年年初,返佣率的平均水平还只有千分之二到千分之三,年中时上升到千分之五到千分之八,如今部分激进的银行已将佣金提高到百分之一。

  其中一个例子是,一商业银行给中介公司的诱惑是,如果推介的贷款超过60万元,并且客户为优质客户(比如收入高、房屋位置较好等),给的返佣就可能高达1%,“这就是为了不惜代价地争夺优质客户”。

  不过,银行为了防止中介公司“图谋不轨”,1%的佣金通常不是一次性给中介,而是要先留一部分,看第二年贷款的不良率、提前还款等情况再支付。上述中介公司人士称,比如某国有银行,比例百分之一中的千分之二就是滞后支付,并且中介公司不一定能全拿到。

  由于佣金在银行账目操作中并不能正常列账,一些支行也不能因此请上级拨款,因此大部分的佣金资金“名目”是贷款的营销费用或者其他报销费用。

  “实际上,佣金在国外也是存在的,关键是商业银行要防止中介公司为利作假,防范贷款风险。”一些业内人士对佣金营销似乎并不否定。

  “但是仅靠营销费用也不能保证持久的竞争力,产品和贷款服务、流程必须要跟得上。”一家中介公司按揭贷款负责人表示。

  从上述股份制商业银行增量排名来看,兴业银行和深发展的发展势头较猛。记者从多家银行的个贷部负责人处了解到,一方面是这两家银行的个贷基数比较低,还款压力比较小,因此增量可以较快增长,另一方面这两家银行在产品和渠道上花的功夫比较深,政策相对激进。

  对此,兴业银行一位人士称,兴业银行总行对这块业务的重视程度很高,全行提出了发展零售银行的战略部署。今年6月,总部在福建的兴业银行却将零售银行管理总部设到上海,全力冲刺业绩。

  在此背景下,兴业银行给予了个贷较多的政策倾斜。比如说,由于还未上市融资,兴业银行受到资本充足率的困扰,为了满足存贷比,对公司贷款业务控制很严,但个人贷款却不在限制之列。受此导向,兴业银行的分支机构纷纷大力营销个贷。

  另外,在各家银行普遍上收房贷审批权时,兴业银行对批发类的一手房贷款,在有些地区给予支行部分授权,不过二手房仍然集中到分行。

  这两家银行另外一个特点是产品相对“活跃”。比如兴业银行推出了月供宽限期,一般月供还款延期,需要支付滞纳金,但是兴业银行给与了客户一定时期免费的“拖欠期”。上述人士称,“银行要为此承受利息损失,不过这是让利给客户”。

  而深发展在房贷市场上掀起了前所未有争议的产品,比如在业内率先推出“双周供”的还贷方式。

  深发展住房与消费信贷部柳博曾在12月初透露,深发展个人房贷总额从2005年的200亿元上升到2006年超过380亿元。其中今年推出的“双周供”和“循环贷”的贷款发放量已经达到了50亿元和30亿元,不良率也较低。

  表:

  同业前三季度个贷增量排名(消费类)单位:亿元

  (图表略,详见报)

  同业前三季度个贷余额排名(消费类)单位:亿元

  (图表略,详见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