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寿申购料最高冻结8000亿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王小明深圳报道

  中国人寿(2628.HK,601628.SS)A股定价终于揭开了半边面纱。12月25日,中国人寿在上海证交所刊登公告称,该公司A股询价区间定于18.16元-18.88元之间。

  与之前管理团队上海、深圳等地接见机构投资者的热烈场面相比,这样的价格显得冷静。按照该公告所披露,国内投资者对中国人寿发行价的最高预期已达26.80元。主承销商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所提供的“合理价值”区间更高达23.65元-29.42元。

  在12月25日中国人寿举行的网上路演过程中,投资者最关心的仍然是定价。对此,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弘表示,是“中国人寿高层领导为了保证国内投资者有足够的盈利空间”,才“把股价定到20元以下,充分考虑国内投资者利益”。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则表示,中国人寿确定询价区间的依据是历史均价。“12月22日中国人寿H股收盘价为24.35港元,过去30日均价为19.51港元,按照现行

汇率,价格区间18.16元-18.88元对应过去30日均价折扣为7.4%-3.7%。”杨超说,“这是根据初步询价情况并综合考虑公司基本面、H股股价、可比公司估值水平及市场情况得出的”。

  但是,公告显示,在A股发行完成后,上述价格区间对应的市盈率区间仍高达94.1-97.8倍,与传统行业相比,这依然是让投资者颇感高处不胜寒的数字。不过,鉴于对市场反应的预测,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估计,未来几日将有6000亿-8000亿申购资金被冻结。

  另据刘乐飞透露,中国人寿的海外投资资格已获得批准,大约14亿美元。未来这些资金将被投向H股,以及发达国家的政府、机构和公司债券等领域。而随着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和QFII的放行,中国人寿在香港的投资策略则将逐步由目前已经熟谙的H股投资逐步扩大到固定资产投资领域。

  此外,刘乐飞表示,“我公司现在也正在考察公路、港口、机场、电力、

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会有所斩获。我们对基础设施类的项目投资非常看好,因为这一项目的稳定、安全、持续的回报与寿险公司的负债可以很好的匹配,同时像我国这样经济高速成长的国家基础设施类的项目回报也是非常可观的,许多项目都可以达到8%左右的收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