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商寅泉:股市上涨 谁最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49 中国产经新闻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当前经济生活中,什么最吸引眼球?什么最引人心动?

  股市。也就是中国证券A股市场。

  据媒体报道,为了能把现金投到热火朝天的股市,北京人今年通过当铺“以房换款”的金额已经超过15亿元。位于西单地区的金保典当行遇到一位客户,一共抵押了自己的3套房子,拿到300多万元现金,全部投入了股市。另一位把宝马车押在当铺换走了20万元现金的人,在此前已两次把个人物品送到当铺,他的理由是“今年我已经从股市赚钱超过20%,现在不抓机会,还等什么?”

  这是事实。沪深股市自2005年年底启动以来,几乎以每月100多点的速度一路上涨,到今年12月26日上午,上证综指在大盘股工商银行的带动下,上冲到2500点,这是3个月前,也就是国庆前后谁都不曾预测到的。中国股市的确有些让人疯狂的味道了。

  股市上涨,谁最得利?

  表面上看,当然是股民。只要你买得准,再加上胆儿大,这2006年肯定有所收获。即使是胆小的投资者,即使是刚刚解套的老股民,也起码从上涨的股指中看到了希望。无论是大的机构投资者,还是用自家积蓄投资股市的中小散户,在牛市中有所得利,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但是,这并不是事情的全部。股民赚钱仅仅是股指上扬中的一个局部结果,它的更大的得利者其实“另有其人”。

  首先是国家。以工商银行这只超级大盘为例,12月26日上证综指于10时53分一举突破2500点,其内在动力就是工商银行延续25日涨停之势继续大涨8%拉动了指数,而工商银行由于其价位的连续拉升,也开始在世界大银行中位居前列。按照12月25日中国工商银行有限公司H股收盘价4.4港元和内地A股收盘价5.21元人民币对应的市值计算,工商银行的总市值达到了2142亿美元,一举成为全球排名第三位的上市银行,仅次于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也就是说,工商银行这只股由于其权重的分量,它已经与上证综指形成良性互动,在带动大盘上扬的同时,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国际地位。

  其次是社会。我们今天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相对于当年“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和“文化大革命”的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变态社会而言。中国要发展,只有靠和谐与协作,而不能天天“与人奋斗”。如果笔者说“中国证券市场在中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有着独特的作用”,可能有人认为这属于“风马牛”,但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这种潜在的作用将逐渐显现。仅从眼前看,股市上涨就对拉动消费、对产业结构调整、对

房地产
宏观调控
等等,都起到了主动的或侧应的作用。

  目前惟一要提醒的就是,股市毕竟是有规律的经济活动,有其内在的涨跌规律,投身其中者任何时候都要防范它的风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