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社论: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49 中国产经新闻

  ——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社会管理,对我国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长期封建传统的国家,在小农经济、自然经济的基础上只能产生家长制和以行政权力支配社会的格局。在计划经济时期,国家与社会在管理方式上一体化,社会生活高度政治化,社会无独立性可言。只有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上,在党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情况下,社会管理才被提上日程。六中全会《决定》指出:“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决定》并且明确提出,要形成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社区组织、社会组织、各类志愿者组织,是社会管理的组织基础。

  社区是城乡居民生活的基层单位,是政府社会管理与社区自治组织、民间组织自我管理的结合点,促进社会和谐的各项政策归根到底要落实到社区。只有实现社区的和谐,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决定》强调要全面开展城市社区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健全新型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发达的社会组织,是现代社会管理的需要。随着生产社会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经济社会活动越来越多,社会交往的范围越来越大,对社会服务提出了更多要求,人们的社会行为和诉求也需要加以规范和表达。这样,仅仅靠政府是远远不够的,各类社会组织的发展就是必然的。这类社会组织除律师、公证、资产评估等中介组织,还有各种民间组织,如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基金会等。到2004年,全国经过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团体有14.2万多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2.4万多个,基金会1200多个,共计26万多个。此外,社会上还有大量的、由于种种原因未经登记的民间组织,如农村的各种协会。这些民间组织,除少数带有明显官方色彩的以外,大多具有社会性、非盈利性和公益性,有的就是群众的自我服务组织。这些民间组织,只要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得当,就能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此外,目前各种志愿者服务、志愿者组织的兴起也是一种新鲜事物,为中国社会和谐带来了新的风尚。

  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要改变传统的行政命令式管理方式,提倡通过影响力、服务性、自治性进行社会管理。党委对社会的领导应该是一种政治影响力的渗透,而不是主要依靠权力。政府管理,更重要的要体现在服务性上,依靠服务的政绩、威望、个人魅力等等,赢得群众的认同。自治性,就是充分发挥社区组织、民间组织的自治功能,自我管理,参与公共决策,发扬基层民主。

  社会管理的完善同行政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应该是同步的。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指出,要推动建立政府调控机制同社会协调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同社会力量互动的社会管理网络调节,这为加强与完善社会管理指明了发展方向与发展空间。(王福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