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力推现代农业全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定调2007重点:

  力推现代农业全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本报记者范利祥

  特约记者余群上海报道

  建设现代农业、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成为12月23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两个关键词,这也是中央2007年新农村建设的重头戏。

  刚刚从华西村、浙江“花园村”等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调研归来的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培昆表示,把现代农业放在突出位置,与过去相比有质的变化,既是对新农村建设有个整体上的判断,更是对农业发展本身的质的概括。

  建设现代农业的六大推手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推进新农村建设,首要任务是建设现代农业。

  会议提出了发展现代农业的总体思路和目标: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

信息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
竞争力

  戴培昆表示,现在提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即建设现代农业,则进一步明确和强调了新农村建设的要义。而一些片面的理解,也造成了问题,比如,有不少地方就借着搞新村建设来圈地。

  会议还明确,建设现代农业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加大对现代农业建设的投入;重视并抓好粮食生产;构筑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提高现代农业的设施装备水平;强化现代农业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加强现代农业的市场体系建设。

  “每个环节都非常重要。”戴培昆说,投入规模、产业体系、市场体系、设施装备等等,都在现代农业建设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戴培昆还认为,发展现代农业还必须注重规模经营和集约经营。而在这次会议召开之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曾下到农业大省安徽,召集有关官员和专家研讨现代农业建设问题,规模经营和集约经营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会议同时指出,明年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和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都要继续高于上年。2006年,中央财政支农投入达到3397亿元,比去年增加了422亿元。

  构建完善的农村社保体系

  最近,安徽省含山县环峰镇村民冯爱国从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拿到了将近2万元的医疗费用补助款。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正在迅即在这个农业人口大省推广。2006年,安徽加大了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力度:地方财政在原有每人每年10元的基础上再配套补助每人每年10元,但农民的筹资额度不变。

  而探索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也成为23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最为抢眼、最暖人心的内容。这也是我国首次明确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其中的三个政策格外引人关注。

  一是在全国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1.48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将享受真正意义上的免费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将免费得到课本,中西部地区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也将提高。

  二是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目前,全国有2000多个县、985万人享受了低保。明年,这一制度将覆盖全国。

  三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将加快普及到全国80%以上县(市、区)。

  戴培昆认为,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消除城乡差别、实现农民国民待遇的重要举措,而这些政策将直接使农民的切身利益得到更多保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