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到中国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到中国去!

  独家专访法国贸易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嘉德

  到中国去!

  去年1500家、今年1300家法企蜂涌入华

  第一访谈

  本报记者徐炯上海报道

  圣诞前夕,法国贸易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嘉德(ChristineLagarde)再次来到上海,这已经是在过去18个月里,她第6次访问中国,第5次来到上海。

  拉嘉德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和上海百联集团合作,在上海推出“法国消费品节”,将更多法国中小企业的产品带到中国。

  2005年,法国总统希拉克定下了每年要带1000个中小型企业到中国的目标。

  虽然都是世界贸易大国,但中法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在各自贸易总额中的比例并不高。而且,中国是法国第二大贸易逆差国。拓展中法双方贸易领域,扩大双方贸易额,成了拉嘉德的任务之一。

  12月23日晚,在离开中国之前,拉嘉德在上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拉嘉德表示,近年来中法之间贸易增长较快,但两国还需要加强贸易和合作。她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出现的所谓问题,“是美元的问题”。她还指出,与其把时间花在不断的商业诉讼上,还不如把时间花在贸易上。

  中国是法国第二大贸易逆差国

  《21世纪》:中法均为世界贸易大国,但相互之间的贸易额在各自贸易总额中的比例并不高,您如何来展望中法贸易的未来?

  拉嘉德:应该说,中法之间的贸易是在不断扩大的。十年前,中法贸易只有90亿欧元,而现在,双边贸易额达到了300亿欧元。这意味着,中法贸易每年有12%的增长。在2006年,这种增幅更加快,2006年前九个月,中法贸易增幅达到20%。

  除贸易外,还有投资。目前,有大约600家法国企业在中国成立总部,设立了企业。这600家法国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的价值,已经达到法国向中国出口产品价值的两倍。

  法国企业越来越多的到中国来,中国企业也开始到法国去,这是一个趋势,我此行也是希望促进中法之间的经贸往来。

  能源和交通运输是中法经贸合作的传统领域,而金融服务、农业、电信和环保将是中法开展合作的新领域。

  《21世纪》:目前中法贸易中法方存在较大逆差,法国准备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拉嘉德:当然,任何一个国家在外贸中都希望是顺差而不是逆差。中国是法国除德国以外的第二大贸易逆差国。目前,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出口方面的努力。例如在税务、保险方面,我们给予出口企业一定的优惠。另外,随着中国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购买能力增强,贸易逆差的情况应该可以得到改善。今天我们也很欣慰地看到,中国政府也在做一些工作鼓励中国消费者购买进口产品。

  1000家法国企业进入中国

  《21世纪》:希拉克总统提出2005年要有1000家法国中小企业进入中国,法国有何政策来推动这一项目的实施?

  拉嘉德:我们现在所有的活动,使馆、商务处都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现在已经超越了这一个目标。在2005年,我们带领了1500家企业到了中国,2006年,我们带领了1300家法国企业,主要是中小型企业来到中国。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按照这一趋势,已经能完成总统制定的这样一个目标。

  我们对成果是满意的,不过我们想做得更好。2006年年初时,我们锁定了5个主要国家集中我们的主要精力拓展双边贸易,中国就是其中之一。

  热烈欢迎中国企业去法投资

  《21世纪》:在金融业的合作中,法方最为关切的是哪些问题?法国兴业银行最后没有能够入股广东发展银行,对此您如何看?

  拉嘉德:竞购广东发展银行的有两家竞争者,最后花旗银行获得了成功。我们希望在这次并购过程中,起主导因素的是技术,是在公平和公正的情况下进行的并购。

  法国的金融企业如兴业银行、BNP等,对中国金融业的开放一直是十分关注的,非常希望能加入到中国的金融市场中,无论是合资还是参股形式。

  《21世纪》:在中国发展的法国大型企业,如零售业巨头家乐福也面临竞争和挑战,对此法国政府会如何支持?

  拉嘉德:家乐福作为大型的零售企业,在中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他们对自己在中国取得的成绩非常满意。当然也面临很多挑战和问题,家乐福是一家大型的零售企业,有经验和能力进行应对。家乐福也希望能继续在中国扩大投资,得到更好的发展。所以法国政府并不担心,他们完全有能力自己解决问题。

  《21世纪》:中国的企业也开始在法国进行投资,例如TCL,在法国进行并购,但却碰到一些障碍,法国政府有否提供一定的支持?

  拉嘉德:外国企业到法国进行投资收购兼并,法国政府热烈欢迎。我们不会对任何外国投资设置条件和限制,除非是涉及到国家安全领域。总而言之,外国投资者特别是中国投资者,在法国会得到热烈欢迎。

  是美元的问题

  《21世纪》:中国一些贸易伙伴抱怨人民币币值被低估,要求人民币升值。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有所升值,但是人民币对欧元却出现了小幅贬值的情况,对此您如何看待?

  拉嘉德:这是美元的问题。《21世纪》:最近,在全球有一种反对贸易全球化的思潮,您如何看待贸易保护主义可能重新出现的情形?

  拉嘉德:在全球贸易中的确有贸易保护主义的苗头出现,每个国家每个政府的职责就是和保护主义进行斗争。

  如何进行斗争?各国政府要对贸易进行监控和调节,使得贸易有利于国家的发展,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仅是发展中国家应在全球贸易中得到发展,发达国家也应在全球贸易中得到发展。

  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出现过渡期的问题,这不仅在发达国家会出现,在新兴国家也会出现。但贸易保护主义不是解决过渡期问题的方案。解决办法是多边会谈,这是我们应该鼓励和推崇的。当然,谈判比我们预想的可能时间更长、更艰难,但还是要进行这样的谈判。

  我们与其把时间花在不断的商业诉讼上,还不如把时间花在贸易上。

  未完全满足市场经济地位的5个标准

  《21世纪》:法方会否推动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您认为其中的困难和障碍在哪些方面?

  拉嘉德:希拉克总统访华时已经有过明确的表示。对一个国家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有5个标准,这是欧盟国家确定的。目前,中国还没有完全满足这5个标准,法国政府全力支持中国争取市场经济地位所做出的努力,但是我认为还是要符合这5个标准,这是个门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