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部蓝皮书:6省平均开放度不及全国水平的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02 红网

  核心提示:报告显示,中部在全国的经济地位呈现下降趋势,与东部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与西部的差距越来越小,甚至某些方面还落后于西部。中部6省对外开放程度总体上不高,平均开放度不及全国的20%,其中河南开放程度最低。

  本报讯中部正在塌陷!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首部中部蓝皮书——《2006年:中国中部地区发展报告》显示,中部在全国的经济地位呈现下降趋势,中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与西部的差距越来越小,甚至某些方面还表现出落后于西部的态势。

  我国中部地区包括河南、山西、安徽、江西、湖北、湖南6省。近两年,许多专家、学者发出惊呼:中部正在塌陷!

  蓝皮书中描述,近几年,中部在全国的经济地位显现出下降趋势,GDP增长率远低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西部地区。2005年,中部地区GDP增长速度为15.45%,虽略高于全国平均的14.04%,但却远低于环渤海的22.73%及珠三角的35.26%。

  目前,中部地区的综合定位为

中国经济的第四增长极,也就是说,要把中部地区建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之后的支撑全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但是,中部6省对外开放程度总体上不高,平均开放度不及全国的20%,其中河南开放程度最低。

  蓝皮书主编、湖北省社科院院长赵凌云研究员表示,2006年是

中部崛起战略实施的第一年,开局良好,但需加大力度。

稿源:法制晚报 作者:郭紫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