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龚家龙涉嫌经济犯罪被立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30 上海青年报

  昨日,S*ST天颐(600703)和S*ST天发(000670)双双跌停,而上证综指却大涨了43.97点,再度刷新了历史新高。导致两公司逆市跌停的,是其同日披露的公司实际控制人、湖北富豪龚家龙因涉嫌经济犯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

  本报记者薄继东

  保牌之路蒙上阴影

  控股股东同为湖北天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S*ST天颐和S*ST天发,昨日同时公告:从有关部门获悉,天发集团董事长龚家龙涉嫌经济犯罪,公安机关已于12月21日立案侦查,目前,公安机关已对他本人采取了强制措施。有媒体报道称,除去龚家龙外,另有几位天发集团的高管也正在接受相关调查。湖北省荆州市当地政府已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着手处理天发集团及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相关问题。

  在2006年最后的6天时间里出此利空消息,无疑给2004和2005年已连续两年亏损的S*ST天颐和S*ST天发的保牌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尽管两公司在公告中仅称龚家龙是其控股股东天发集团的董事长、未明指龚家龙同时也是两者的实际控制人,但据10月13日S*ST天颐发布的公告,9月28日龚家龙已拿下了天发集团65%的控股权,已从传说中的幕后走到了台前。

  变国有天发为私有

  S*ST天颐和S*ST天发除了“涉嫌经济犯罪”一句之外,没有对龚家龙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具体原因作进一步说明。不过,有分析师认为,答案或许同样可从10月13日S*ST天颐的公告中揣摩而得。

  原为国有全资企业的天发集团,在S*ST天颐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变更了持有人。帅伦纸业、活力28、天荣农业、天发物流、天发瑞奇、天发财务等6公司,以及天发集团工会,成了天发集团的股东。其中,前四者被疑受龚家龙控制。

  在2002至2005年的年报中,蒙在鼓里的S*ST天颐均称荆州市国资委持有天发集团100%股权,而龚家龙不过是天发集团的法人代表。龚家龙是如何将天发集团揽入怀中的?这或许正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公开资料显示,龚家龙早在两年前就有过不良记录。因不惜对S*ST天发财务造假,2004年10月16日,龚家龙被

证监会禁入市场五年。但龚家龙并未把证监会的处罚放在眼里,2006年9月28日从上述数公司手中接过了天发集团65%的股权,名正言顺地间接进入证券市场。

  富有戏剧性的是,龚家龙还没把S*ST天颐和S*ST天发实际控制人的位置坐稳3个月,就被公安机关采取了强制措施。

  关于资金黑洞

  20亿巨额债台高筑

  本报讯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早在几年前,ST天发就被证监局等有关监管单位多次稽查。今年4月,ST天颐也受到证监局的立案调查,期间,作为ST天颐的原董事,龚家龙由于公司信息披露违规而被上证所公开谴责。

  今年10月,监管部门再次重申年底是清欠大限。在监管部门的督促下,12月12日,ST天颐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天发集团以其持有的黄冈天颐油脂有限公司等资产抵债7500万元。紧接着,12月13日,S*ST天发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天发集团及其关联方以非现金资产1.9689亿元,抵偿对上市公司约1.82亿元的欠款和277.27万元的资金占用,超额部分将计入该公司资本

公积金

  龚家龙“出事”后,他给天发集团留下的是高达20多亿的巨额欠款。

  (俞叶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