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果老外公司也来A股圈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0:54 北京商报

  上证指数真猛,昨天愣是在深证成指疲软的状态下挑了2500点,虽然指数一路凯歌,但上涨的股票还是那么少,只有工商银行高歌猛进,一路上行。而就在前不久,北辰实业也是连拉长阳,最终回报了3个跌停板,刚刚让投资者吃了套,工商银行仍旧高举高打,看来后面有料。

  昨天有消息表示,管理层将推动境外上市公司A股上市、保证股指期货顺利出台,再
加上上周市场传言的股民炒股赚钱交税,目前的政策面确实令人难以捉摸。

  有人说了,工商银行是个超级大胖子,敢这么拉,目前的定价就肯定偏低,如果现在的股价偏低,那发行价就是严重偏低了,是国有资产流失还是当时估值不准,可能都不是,可是工商银行上市到现在仅仅2个月,也不会发生什么脱胎换骨的变化,那接近翻番的涨幅又是什么原因呢?有一种观点可能比较靠谱,基金钱太多,但总要买

股票,别的乱七八糟的股票不敢买,只好买工商银行,股价自然大涨。

  基金钱多,老百姓还认购踊跃,管理层便想办法解决问题,股指期货酝酿许久,但作为高风险的期货品种,基金毕竟不能撒开了干,国内的好企业也上市了十之八九,上垃圾股基金也不敢买,那怎么办?引进境外企业A股上市,让基金能买到更多的股票,也不至于让工商银行们涨得过于离谱。

  至于上周的所得税传言,虽然短期内是不会贸然推出的,但从发展的角度以及国外的经验来看,开征资本利得税也就是迟早的事了,可能几年之后投资者还需要盘算如何在每季度末打压股价以便合理避税,可能也需要在英属处女岛注册个公司再以境外投资者的身份来投资A股市场,也可能需要开立多个账户,分散持仓,以便将利润控制在12万元之内,从而逃税。

  除了2006年,A股的投资者一直都在接受着风险教育,可说实话,A股的股价波动远比境外上市公司要小,真要是老外也到A股圈钱,他才不管什么20倍市盈率的性质,投资者肯花什么价钱买,他就会按什么价格发,拿中国人寿举例,香港卖24港元,咱们发行18.88元人民币,多少还有5元钱的差价,可要是老外来圈钱,人家肯定直接按23元发,一准一步到位,万一行情不好,连一级市场一块挨套。

  那要是上市一个类似于“IBM(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呢?会不会更好一些?以前老外在中国的公司全都亏损,很多人都不肯相信,有个朋友给我讲了这样的一个故事,老外在印度花10元钱生产了一个东西,准备卖给中国,他不直接卖,而是把这个东西先按9元卖给他在英属处女岛的公司,然后英属处女岛公司再按20元卖给在中国的公司,然后中国公司按18元卖给中国人,结果印度公司、中国公司全都亏损,既不用交所得税,也能躲开外汇管制。

  这样的公司如果在A股发行股票,您敢买吗?

 周科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