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小川:汇率波动未冲击金融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23:19 华夏时报

  周小川昨指出汇率波动未冲击金融稳定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说,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逐步增强汇率弹性,引导企业适应汇率变化。

  周小川是受国务院委托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5次会议上作关于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说这番话的。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发布的人民币对

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8220元。在即将过去的2006年,
人民币汇率
经历了从缓步上行到快跑,再到“加速跑”的过程。

  周小川说,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一年多来,人民币汇率实现了小幅双向波动,汇率弹性明显增强。截至今年12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5.75%,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得到初步发挥,企业逐渐适应了人民币汇率的有管理浮动,没有对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产生冲击。

  他指出,随着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效应的进一步释放,新汇率制度在推动我国对外贸易结构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还将进一步显现。

  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分别实现了上限和下限管理,中央银行利率体系逐步完善,金融机构定价水平显著提高,各类企业对利率的敏感性不断增强,利率在优化资源配置和货币政策传导中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一年多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汇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以配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这些措施包括允许符合条件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进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允许我国金融机构和投资者通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买卖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汇率和利率产品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