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增加矿产勘查投入 新发现千余大中型矿产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2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孙宇挺)过去五年,中国矿产勘查投资增加了近六成,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透露,国务院今年颁布的《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对加大矿产勘查工作力度做了全面部署,还将大幅度增加勘查投入。

  受国务院委托,曾培炎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五次会议报告中国矿产资源合理利用、保护管理工作的情况时透露,二00五年与二000年相比,矿产勘查投资增长百分之五十八,勘查项目由七千多个增加到二万多个,勘查面积由二百多万平方公里扩大到四百多万平方公里。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超过一千处, 相继找到新疆塔河、渤海湾蓬莱等八个探明储量大于一亿吨的整装油田,四川普光、内蒙古苏里格等五个探明储量大于一千亿立方米的大气田,并在新疆、西藏、云南等省区发现了一批大中型有色金属矿产地。煤炭探明储量净增一百八十八亿吨,铁矿石净增十五亿吨,铝土矿石净增二点五亿吨。

  曾培炎说,从总体上看,中国矿产资源勘查程度还很低,东中部地区勘查深度大都在地下四百米以上,西部地区和四百多万平方公里海域还存在大片的勘查空白区。石油、

天然气、煤炭、铁、铜、铝等主要矿产资源查明程度普遍低于百分之三十到五十。这表明,中国资源开发的潜力较大。只要加大勘查力度,在西部地区多找矿,在东中部地区地下深部多找矿,在所属海域多找矿,发现新矿藏的前景十分广阔。

  曾培炎说,中国矿产勘查长期投入不足,公益性地质工作滞后,找矿技术缺乏重大突破。近几年,在主要矿产资源中,有七成以上矿种的探明储量没有增加,有一半左右矿种的探明储量趋于减少。勘查工作相对滞后。石油储采比只有十四比一,与世界平均水平四十比一相比,差距很大。

  曾培炎说,中国将加强重点矿种、重点矿区勘查。以石油、天然气、煤炭、铀、铁、铜、铝等十六个矿种为重点,加强十一个主要含油气盆地、四十五个煤炭国家规划矿区、十六个重点金属成矿区带、二百九十六座大中型危机矿山和重要非金属矿产的勘查。到二0一0年,力争西部地区形成一批重要矿产资源接续基地,东中部地区隐伏矿产勘查实现新的突破。

  曾培炎透露,二00六年国家拿出二十亿元建立中央地质勘查基金,主要用于重点矿种、重点成矿区带的前期勘查,第一批已安排一百二十多个项目。同时,建立省级地质勘查基金。地勘基金实行滚动发展、良性循环。今后,中央和地方所得的矿产资源补偿费、矿业权使用费和矿业权价款,主要用于矿产勘查等方面。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矿产勘查,允许企业矿产勘查支出按有关规定据实列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