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曾培炎:将利用外汇储备增加国家战略性资源储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2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孙宇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今天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五次会议报告中国矿产资源合理利用、保护管理工作情况时透露,中国将建立矿产资源储备制度,利用外汇储备较多的条件,增加国家战略性资源的储备。

  据曾培炎介绍,中国人均矿产资源探明储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百分之五十八,在世界各国中排在第五十三位。

  曾培炎称,中国矿产资源储量大的多为一般矿产,大宗战略性矿产储量严重不足。石油剩余可采储量仅占世界总量的百分之一点三,天然气、铝土矿、铜矿、铁矿分别只占百分之一点五、二点二、三点五和七点一,难以满足持续利用的需要。

  曾培炎说,除煤、铅、锌、钨、钼等少数矿种外,多数矿种人均探明储量较少,特别是优质

能源和部分工业生产急需的矿种人均储量很少。如石油、天然气人均探明储量分别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百分之七、百分之八,铝土矿、铜矿、铁矿只相当于百分之十一、百分之十七、百分之三十五;铬、钾盐等矿产储量更是严重不足。这些重要资源相对短缺,成为
中国经济
发展的长期制约因素。

  曾培炎透露,二00五年,中国石油消费量已达三点三亿吨,而国内生产量只有一点八亿吨;铁精矿消费量五点三亿吨,国内生产只能满足二点六亿吨,对外依存度都比较高。供需矛盾突出地反映在价格上。过去四年,铜矿、铁矿价格分别上涨了一点二倍、二点六倍。

  曾培炎表示,主要矿产资源国内供给短缺,是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并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

  据曾培炎介绍,二00五年,中国矿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三千零七十五亿美元,“十五”期间年均增长百分之二十四。中国引进外商投资勘查和开采项目累计四百多个,国内企业对外开发油气资源投资额累计近一百五十亿美元,在

澳大利亚和南美洲、非洲以及周边国家合作勘查开发了一批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