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首部中部蓝皮书披露中部六省经济地位呈下降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8: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李静)首部中部蓝皮书《二〇〇六年:中国中部地区发展报告》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中部蓝皮书指出,中部六省在全国的经济地位出现下降趋势,该地区的对外开放度还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中部六省包括了河南、山西、安徽、江西、湖北和湖南。中部蓝皮书称,在近几年国家大开放政策和扩大内需的政策的影响和带动下,中部地区呈现了快速发展的趋势。但与其他经济板块相比,中部地区的相对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明显落后,与东部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与西部的差距缩小,甚至在某些方面还呈现落后于西部的态势。

  蓝皮书指出,中部六省二〇〇五年的GDP增长为百分之十五,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却不能与环渤海地区(包括河北、山东、辽宁、北京和天津)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七三以及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百分之三十五点二六相比较,也不及长江三角洲和西部地区。

  中部蓝皮书称,六省之间的“行政壁垒”是制约中部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一是中部地区缺少有效的联动机制,各自为政;二是中部地区产业结构趋同现象普遍,产业之间互补性不强,地区比较优势难以发挥;三是中部地方保护主义严重,使得统一的区域市场难以建立。

  中国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司长范恒山对记者指出,中部地区实现崛起的优势十分明显:中部地区位于中国经济地理的腹地,居中独厚;中部地区重要和稀有矿产资源的丰度优于东部,密度高于西部,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中部地区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科教实力强大,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荟萃;中部还是全国粮棉油生产基地,使传统的重工业产生基地,能源工业、原材料工业、制造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具较大的优势。

  范恒山说,中部地区能否尽快崛起,主要还靠中部现实的努力。这需要各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动性,而且需要各省通力合作,加强团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