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京积极构建高端产业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7:12 国家发改委网站

  ——努力实现节能目标 建设节约型社会系列之二

  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大力发展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坚决调整退出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全市产业发展高端化趋势明显。同时加强节能管理,强化节能措施,加快技术进步,加大节能宣传教育力度,节能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今年一至三季度,北京全市能源消费量为4314.8万吨标准煤,增长4.5%;同期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13.2亿元,同比增长 12.2%,即以4.5%的较低能耗增长支撑了12.2%的较快经济发展。GDP增长与能源消耗增长之比为1∶0.37,比“十五”期间1:0.5的平均 水平又有了新的提高。按2005年可比价格计算,全市万元GDP能耗为0.78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下降6.9%;全市万元GDP电耗为819.83千瓦时,同比下降4.9%。

  北京市制定出台了《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若干意见》和《北京市加强节能工作实施方案》。为确保“

十一五”时期节能20%目标的实现,北京市按年度、区县和产业分解了节能目标。为把指标分解工作落到实处,北京市政府将分别与各区县和年综合能耗2万吨标准煤以上的 50家工业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

  今年以来,北京市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服务业快速发展,积极促进产业升级,推进产业集聚。一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增加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今年一至三季度,北京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0.4%,比2005年末提高了1.3个百分点;服务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为0.40吨标煤,是全 市万元GDP能耗水平的一半,不到工业的1/3。二是推动高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增长,带动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今年一至三季度,高新技术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7.8%,高新技术制造业和现代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4%,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3.8%。三是推进产业聚集,发挥 高端产业功能区集聚效应。一至三季度,高新技术和现代制造业高度聚集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元GDP能耗为全市最低,仅为0.16吨标煤,为全市平均水平的20.5%;金融业聚集程度较高的西城区,万元GDP能耗仅为0.26吨标煤,高技术产业密集的海淀区,万元GDP能耗为0.42吨标煤,分别是全市 水平的33.3%和53.8%。四是坚决退出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今年北京市焦化厂已经停产,

首钢、化工二厂和有机化工厂搬迁停产的前期工作也正在抓紧进行。

  北京市还以抓好重点领域为着力点,继续开展政府机构节能,推进建筑节能,加强工业高耗能行业节能,促进农村、交通、民用商用节能。同时,完善法规、政策体系,保障节能工作开展。初步建立了GDP能耗公报制度,在全国率先以季报的形式公布全市

能源、水资源的消耗情况,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 对新建大型公建强制实施新的国家建筑节能标准。率先对新建大型公建严格执行国家节能50%的设计标准,执行居住建筑节能65%的设计标准,严把准入关,推动建筑节能。明确工业开发区项目准入的能耗标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