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瑞士信贷摩根大通看好人民币 料明年至少升值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43 中国新闻网

  

瑞士信贷摩根大通看好人民币料明年至少升值5%

  国际著名投资银行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亚洲区的首席经济学家都表示,2007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进一步扩大至5%甚至更高。中新社发 谢正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今年

人民币汇率连续升破重要关口,较去年汇改时的累计升幅已逾3.7%。国际著名投资银行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亚洲区的首席经济学家都表示,2007年
人民币升值
幅度将进一步扩大至5%甚至更高,未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反映在内地和香港股票价格上。

  对于明年人民币升值,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明年人民币升值速度会比2006年略微加快,基本预测是全年升值5%。

  他指出,造成此情况的3个原因:第一,中国银行改革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而此前这是牵制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因素;第二,从今年7月份开始,海外热钱出现净流出的态势,防范热钱流入已取得阶段性胜利,投机客开始认识到,短炒人民币的获利机会不大;第三,美国也会进一步向中国施加压力。但是也不排除因中美贸易不均衡,以及美国政治权利的重新分配等原因出现短期更大幅度的升值,甚至达到8%。

  陶冬认为,人民币汇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在于升值多少,而在于少升了多少。在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幅绝不仅是5%。为保持汇率基本稳定,央行不得不大规模干预市场,这导致中国外汇收入投资效益降低,更重要的是对国内货币政策造成重大冲击。中国连续出现的重化工业化、

房地产热以及现在的资产泡沫,都与中国基础货币发行失控有关,而其背后恰恰是汇率浮动空间有限这一现实。

  另外,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洲市场战略研究联席主管龚方雄对明年人民币升值幅度的预期更高,预计明年人民币升幅将达10%,达到7.0关口。他认为,目前官方口径下每年3%至5%的升幅并不能有效遏制投机者的炒作,反而在预期人民币升值仍有空间情况下,使资金长留内地。因此人民币不大幅升值,面临的风险将是3至5年内楼市和股市都会因资金涌入而出现泡沫。

  龚方雄指出,在人民币被低估的情况下,资金流入转化为资产升值压力,这也成为中资股的最大卖点。过去数年,内地的通胀压力没有反映于消费物价,而是聚集在房地产价格上。随着内地房地产市场冷却,未来的升值压力将反映在股票价格上。炒作活动带动资金流入,香港资产也将同样因人民币升值而受惠,预计此情况可持续3至5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