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个没有“钳”住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4:31 浙江日报

  “最近,又有一家指甲钳企业因为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被工商部门注销了。现在全镇只剩下18家企业,总产值不过200万元,而且大多面临着生存危机。这和10年前根本没法比!”看到长安镇指甲钳行业日渐衰落,曾经的行业带头人、双天鹅指甲钳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荣根心痛不已。

  海宁长安镇指甲钳的辉煌期在1995年之前,一度占据全国30%的市场份额,成为全国同行中的“老大”。

  采购商排队要货时,

  错失技改良机

  早在1992年,规模最大的海宁天鹰指甲钳厂销售额就已经超过3000万元。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长安指甲钳企业却错过了提升产业技术水平的机会。

  曾担任天鹰指甲钳厂厂长的海宁巨人指甲钳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涌说,当时长安指甲钳月产量已达100万只,但仍然供不应求,有的采购商还要排队、托关系才能进到货。那时企业主关心的是怎样扩大生产,根本就顾不上技术改造。

  企业产销两旺、资金充裕时,正是实施技改的大好机会,但长安指甲钳企业却把这个机会拱手错失了。

  “这时,广东有企业悄悄完成了技术改造,配备了高速自动化冲床,电镀水平也不断提高。”徐荣根说,1999年后,广东中山聚龙公司等指甲钳企业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异军突起,迅速占领了大部分国内市场。

  外部有广东企业的步步紧逼,内部则是企业管理的混乱,长安指甲钳行业迅速滑坡。2001年,天鹰指甲钳厂轰然倒闭。

  对手改变营销策略时,

  热衷于打“价格战”

  进入21世纪,指甲钳主销地义乌小商品城全面倡导诚信经营。广东企业开始改变低价策略,根据儿童、老人、年轻人开发不同花色 品种的产品,实行品牌营销,发展销售总代理。对手已经逼上门来了,长安指甲钳企业却仍然“以不变应万变”,挨家挨户推销。

  “技不如人,就拼价格。”蒋涌说,为争抢市场,长安指甲钳企业盲目低价竞销。“你卖1元,我就卖9角,现在最低价甚至到了1角5分钱,每只有一两分钱的利润。”

  “这样做简直就是自杀!”海宁市日上五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晓良说,一些企业偷工减料,许多指甲钳根本剪不下指甲;还有的企业不惜冒牌。结果,长安反而被视为假冒伪劣指甲钳的代名词,不得不退出义乌市场。

  在《公平竞争倡议书》上

  刚签字,就忘了“自律”

  今年4月,在海宁市工商局长安工商所的组织下,19家长安指甲钳企业经营者头一回坐到一起商量对策,并发表《公平竞争倡议书》。《倡议书》上,“诚信,反欺诈、反恶性竞争……”等内容后面,是各家企业负责人密密麻麻的签字。

  但是,在《倡议书》上签字没多久,其中一家企业就因为造假数额较大,被义乌有关部门查处。接着,当地工商部门对全部19家企业开展了专项整治,又查获了4家类似的造假企业。

  “现在看来,大多数企业还只关心眼前利益,没有履行承诺。”长安工商所有关负责人说,“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专家建言(浙江工业大学中小企业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池仁勇教授):长安指甲钳产业之所以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是有原因的。由于许多小企业的税收和劳动力成本比较低,出现低价竞争在所难免。劣质产品、不规范的企业反而影响了好产品、规范企业的发展,出现经济学上所说的“逆向淘汰”。

  要改变这种状况,除了企业要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拥有核心技术,打响品牌外,一个值得尝试的途径是:较大的企业采取生产分包方法,让小企业承包一些生产工序,并引导他们改进生产技术、走出混乱竞争的局面,促进在块状经济中形成相互补充的产业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