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第三次工作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8:07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25日讯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报道,2006年12月25日,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全国反洗钱工作的进展情况,讨论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任务,重点研究部署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以下简称《反洗钱法》)和做好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评估的后续工作。部际联席会议23个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作主题发言,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作书面发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项俊波主持会议并对《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修改等作了说明。

  周小川说,自2005年9月召开第二次反洗钱部际联系会议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相互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我国反洗钱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和显著进展,《反洗钱法》正式出台;顺利完成了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对我国现场评估。

  周小川强调,2007年是我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反洗钱法》实施的第一年。我国反洗钱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及时贯彻落实《反洗钱法》,深入推进我国反洗钱工作,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党的十七大召开创造良好环境。为此,要从以下方面入手推动反洗钱工作进入新阶段:一是要按法律规定调整相关部门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强部门间配合,提高工作协调效率;二是要抓紧完善反洗钱法律法规体系,实现反洗钱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是要强化依法行政,规范反洗钱监管,督促金融机构履行反洗钱义务;四是要按《反洗钱法》要求扩大反洗钱义务主体的范围,尽快组织开展证券、保险反洗钱工作;五是提高对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的监测、分析水平,加大洗钱违法犯罪案件查处力度,提高反洗钱工作的有效性;六是要继续加强反洗钱国际合作,做好FATF评估的后续工作,争取早日加入FATF;七是要继续加强反洗钱组织机构建设,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反洗钱队伍。

  尤权在充分肯定了反洗钱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当前,我国的反洗钱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贯彻落实《反洗钱法》还需要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各成员单位要提高认识,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学习贯彻《反洗钱法》,做好反洗钱的各项工作;通力合作,加大洗钱案件的侦破力度,提高反洗钱工作的有效性;完善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开展证券业和保险业反洗钱工作,着手研究特定非金融领域的反洗钱问题;沟通信息,实现反洗钱信息资源的充分整合和利用。各部门要积极支持和开展反洗钱工作,要在《反洗钱法》的框架下,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理顺关系,提高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效率;要本着平等互惠原则,进一步深化反洗钱国际合作,扎实工作,把我国反洗钱工作稳步推向前进。

  据了解,2005年1月, FATF各成员一致同意接纳中国为FATF观察员后,我国一直积极致力于成为该组织正式成员,并力争尽早实现这一目标。按照FATF接纳正式成员的工作程序,被接纳为观察员的国家或地区,必须参加并通过FATF组织的评估。评估是对一国反洗钱/反恐融资体系是否符合FATF40+9项建议的综合考察,不仅要考察被评估国反洗钱/反恐融资法律法规的规定、反洗钱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情况,而且更侧重考察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有关反洗钱基础设施和制度的运行效果。评估结果将成为FATF全体会议上讨论我国能否成为FATF正式成员的重要依据。今年2月和6月,人民银行先后与FATF进行磋商,最终确定待我国《反洗钱法》出台后立即启动现场评估。在《反洗钱法》通过之后,11月13日-24日,FATF与EAG联合组成评估小组对我国进行了现场评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