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落实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龙厦铁路今日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7:46 人民网

  人民网龙岩12月25日电:今天上午,龙(岩)厦(门)铁路开工动员大会在龙岩象山隧道进口处隆重举行。龙厦铁路是由铁道部与福建省共同合资建设的又一项重点工程,是我国中西部地区便捷的出海通道和对台交流合作的大通道,全长171公里,其中新建双线电气化铁路约111.349公里,项目总投资为64亿元。

  龙厦铁路西起赣龙铁路龙岩站,经和溪、龙山、南靖、草坂至漳州,通过厦深铁路引入厦门市,途经的闽南金三角是亚太经济圈中的黄金海岸,也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龙厦铁路建成后,龙岩至厦门间铁路运距可缩短61公里,旅客列车运行时速将由65公里提高到200公里,旅行时间由4小时缩短至1小时。

  龙厦铁路是一条以客运为主、兼顾货运的快速铁路干线,初期客车20对,货运1540万吨;远期客车30对,货运2180万吨。

  龙厦铁路所经地区为低山丘陵区及滨海平原区,地质条件复杂,工程量浩大,桥隧占线路总长的64%,但从项目批准立项到开工建设仅用了一年时间,是

福建省同类大型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最快的项目。

  龙厦铁路是全面落实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筑福建省 “一纵两横”快速铁路网南部一横(赣龙厦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铁路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福建铁路网布局,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快速均衡发展,缓解闽西南地区铁路运输紧张状况,发挥赣龙厦铁路通道整体效益。

  龙厦铁路建成后,将增强我国中西部与长三角、珠三角及海峡西岸经济区等地区间经济联系,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区域经济优势互补,提高沿海中心城市辐射能力,对促进海峡两岸直接“三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规划,龙厦铁路将与赣(州)龙(岩)铁路和韶(关)赣(州)铁路相连,成为我国南方的铁路运输大动脉,使福建西部、江西南部地区,更加紧密地与长三角、珠三角和海峡西岸联系在一起,进一步促进

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