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链主”版图:“中国最大地主”的资源控制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7:35 21世纪经济报道

  WTO年终特刊(六)

  本报记者李明伟上海报道

  从私人拥有永久土地使用权角度看,卢伟光凭借他的森林保有量已经晋身为中国最大的地主。而与许多传统中国商人不同的是,这个温州人是在全球的资源平台上帷幄腾挪,并成功地搅动了一池春水。

  安信地板董事长卢伟光的一只脚已经跨进了纽约证券市场。

  如果2007年前两个季度保持较好业绩,并在随后两个季度拥有较好的业绩预期,安信原定2008年的上市计划将会提前到明年下半年实现。

  如此,卢伟光将顺利造就继银行贷款、引进投资者之后的资本第三窟———

证券市场。

  2000多年前,冯谖献计“狡兔三窟”成就了孟尝君的功名,现在,这个思想的精髓正被一名当代商人所熟用:一脚踩下巴西1000平方公里原始森林、收购俄罗斯木材加工厂和进军非洲森林以打造资源三窟;下设“安信”、“伟光”、“东信”及“喜尔居”4个品牌以布局不同档次的产品三窟;向银行贷款、引进凯雷投资和海外上市以实现资本三窟;现在,卢伟光着力要做的是抢摊消费力巨大的美国和日本市场,以打开通路三窟。

  随同胡锦涛主席出访、引入凯雷入股以及入选央视十大经济人物候选,使得卢伟光声名鹊起,而从私人拥有永久土地使用权角度看,卢伟光凭借他的森林保有量已经晋身为中国最大的地主。与许多传统中国商人不同的是,这个个子不高的温州人,是在全球的资源平台上帷幄腾挪,并成功地搅动了一池春水。

  变身跨国公司

  2006年10月6日,对卢伟光来说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日子,他专门为美国市场定制的“Ark”品牌,在加州开出了第一家专卖店,此后两个月,分店规模迅速扩展到了55家,到2007年2月,将有200家品牌店在美国土地上蔓延开来。随着销售数额的攀升,12月份将有45个集装箱的地板发往美国。

  Ark,出自Noah'sArk,诺亚方舟的意思,这是卢伟光从产品销售角度真正变身为跨国公司的第一次试水,他选择的方式是“西化”。

  进军美欧消费市场,前有长虹、海尔、TCL等诸多先驱,成功者却了了,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们深深打上的是中国烙印,一个许多普通西方人需要去熟悉和改变传统印象的国度。那么看看Nike,这个美国本土的品牌,其实大量在中国生产,美国人却满心欢喜地张开双臂拥抱它们。

  同此理,卢伟光摒弃了已经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安信品牌,从人所共知的西方神话中取名,又在美国注册,那么,这些地板到底来自中国还是巴西,对于美国人已经不重要了。

  而有着总统班底的凯雷的参与,又使得Ark更显“本土化”。

  55家店,就是在凯雷的帮助下迅速打开局面的。凯雷的董事总经理Sean亲自出面,邀请当地州长、议员等名流,为Ark的面世召开发布会,作为一个投资者、股东,亲自拎着商品去推销,这在凯雷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Sean认为,凯雷入股安信,是他们感到非常荣耀的一次投资。而打动凯雷的,除了安信的全球资源掌控和赢利前景,还在于卢伟光对于西方文化的深刻理解与践行,用凯雷亚洲增长资金投资主管祖文萃的话说是“支持环保”,用卢伟光本人的话说是“公正”和“社会责任感”。

  安信的跨国公司化,甚至包括了一些小小的细节。凯雷入股后,新公司的英译名由“Anxin”变更为“Anshine”,原因是西方人难以发出“xin”的音。要打进一个新的市场,必须融入当地社会,两年前,卢伟光能成功在排外情绪盛行的巴西买下1000平方公里原始森林的关键,正是在于他和当地人交上了朋友,并和妻子在巴西诞子使其成为巴西人。

  日本、非洲是安信瞄准的第二批国际市场。对于更加流行“圈内价值认同”的日本,卢伟光的对策是用日本人引以为豪的木地板抗菌技术和塑化技术来返销日本市场,而在被视为重要基地的非洲,卢伟光希望通过一名资深的已经退休的非洲外交官来打开局面。

  帷幄世界版图

  在卢伟光的脑海里,有一幅世界版图。

  中国,安信赖以起家并依然前景无限的市场,是一个“要把根留住”的地方,卢伟光为此打造“伟光”品牌;巴西,拥有1000平方公里的永久砍伐权,未来的问题是如何扩大规模、建造成品厂并争取直接出口权;俄罗斯,巨资买下一个半成品加工厂,算是在当地落下一子,接下来就是等候机遇以拿到森林并设立成品生产厂。

  细观此资源与生产三窟,对应的是三个巨大的市场群落:以中国、日本、俄罗斯为核心的东亚群落,以美国为主的北美群落,以及潜力巨大并正在快速释放的非洲群落。

  1998年,中国政府的禁伐令迫使安信要狡兔三窟地寻求外部资源,而彼时单向度的资源寻求之旅演化到今日,已经推动这家内地的木地板企业成功地融进了全球资源体系,并开始从全球消费市场反溯布局整条产业链,这构成了安信不同于其他本土地板企业的特质和核心

竞争力

  这也成为凯雷入股的重要原因。祖文萃如此评价:“安信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家垂直一体化的公司,因此,即使原材料供应有所波动,其仍可保持较高的边际利润及强劲的增长。安信前瞻性的进入俄罗斯,在邻近中国的边境增建了实木加工工厂,不单加强其生产能力并将分散由于全球伐木限制不断增大所带来的供应风险。”

  卢伟光正在使得这种链式反应进入一个循环:通过全球布局产业链来吸引实力雄厚的财务投资者,再借由投资者获取更加广阔的资源与市场空间。

  凯雷效应超越了资本本身,除了市场下端对于Ark品牌的推广,其上端在社会、金融和企业界的资源也开始惠及安信。凯雷一位合伙人投资了欧洲最大的、拥有近60年历史的体育地板企业,目前,在这位合伙人的联系之下,这家欧洲企业开始与安信探讨资源共享,包括出售其核心的连接、设计、软件等专利。

  如果这一步顺利实现,那么安信就真正完成了从研发、设计、资源、生产到流通一整条产业链的打造,而这一切都是在全球化这个平台上实现。

  时至今日,重返忙碌的卢伟光多的是一份从容,当他十多年前还在温州经营着一家28平方米的小店时,他忧虑的是一天赚了多少钱,现在,他想的是,明天,明年,和十年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