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重估软件正版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7:35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估软件正版风暴

  在微软获得16亿美元订单同时,中国本土软件企业也找到继续研发的希望

  WTO年终特刊(六)

  本报记者侯继勇北京报道

  8月18日,金山公司成功获得了由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英特尔投资和新宏远创基金三家总额为720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

  时光倒回三年,这样的融资额度,对于金山不可想象———2004年初,中国四大通用软件厂商(金山软件、实达铭泰、瑞星软件、江民软件)之一的实达铭泰在香港成功上市,仅融资2000多万港元。金山当年亦试图上市,但均未成行。

  “正版化工作的推进,使金山在政府采购中不断中标。”对于金山的成功融资,金山早期投资人、方正控股董事长张旋龙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这一切,均源于一场正版化推进风暴。

  中国正版风暴

  据金山软件副总裁兼WPS事业部总经理葛珂透露,截至今年9月份,金山在政府采购中所获的订单超过5000万元。

  事实上,金山不断中标政府采购,与中国越来越严格地推行软件正版化密不可分。

  2003年,京、广、深、沪、津完成正版化采购工作;2004年,省一级城市完成正版化采购工作;2005年,开始推进地市级正版化采购工作。2006年,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推动下,一场正版化推进风暴更普及到了各行各业。

  今年2月,国家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领导企业正版化推进工作。

  今年4月,国家版权局、

信息产业部、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九部委,正式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实施方案》。

  该《方案》要求,在中国境内的大型企业,包括国有大型企业、合资、外资和独资的大型企业,在一定的时间内使用正版软件。

  《方案》首先给出了正版化推进的企业顺序,以大型企业为重点,以国有、外商投资、民营企业在先,中小企业在后依次推进。对使用正版软件成效显著的企业进行宣传表彰;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对问题企业进行曝光,对情节严重的依法查处。

  其次,《方案》还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并陆续发布推进结果。此外,九大部委及各省市要举办行业、企业正版化培训会。

  除了中国政府极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之外,外部力量也成为重要推动力量。

  全球商业软件联盟已经与中国政府和软件行业组织合作,为其会员在中国这个“最大也最难攻克”的市场,寻求更多发展空间。该联盟成员公司包括微软、IBM、惠普、英特尔等。

  微软大丰收

  在中国推进正版化的大背景下,今年,微软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

  今年3月30日,信产部、国家版权局、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国内PC厂商在产品出厂前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禁止所有品牌电脑裸机销售。北京市知识产权局随后表示,年底前北京市场上禁止销售未安装任何操作系统的“裸机”。

  随着该政策出台,微软的好日子来到了。

  今年4月,联想、同方、方正、TCL四家中国厂商在美国与微软签订了超过16亿美元的正版软件采购协议。

  微软中国正版软件事业部总经理康如松(DavidKay)告诉记者:“在中国政府的引导下,价格已不再是中国用户选择软件时考虑的首要因素,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出于长远战略和企业信誉的考虑,开始使用正版软件。”

  而在此前,中国90%以上的企业和个人使用的是盗版操作系统软件。售价2000多元的微软相关软件,当时在北京中关村的地摊上花5元就可以买到,有时候还可以讲价。由于盗版,微软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PC市场获得的利润贡献一直不到1%。

  国产软件的机会中国软件联盟秘书长邹忭表示,推动软件正版化,保护知识产权不仅会增加国外软件企业的市场份额,更是中国软件产业发展中急待解决的问题。

  来自IDC的报告预测:如果中国的软件盗版率在2009年由90%下降到80%,则意味着将为政府增加65亿美元的收入,同时增加250万个就业机会。

  金山这样的本土软件公司显然也成为首当其冲的受益者。

  今年11月15日,金山软件与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中国农业银行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农业银行将以1000万元的价格,采购金山软件的WPSOffice办公系统。这是金山WPS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订单。

  在地市级正版化推进工作中,WPS亦全面丰收。以云南省为例,从云南省政府下至云南地市、区县,金山WPS以100%的中标率,拿下全部2006年的政府办公软件采购项目。全面采购WPS的还包括福州市、海南三亚市等。

  广西省、广东省佛山市的正版化采购中,WPS获得90%以上的中标份额。

  很显然,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国内公司软件及IT服务的投资规模将越来越大。IDC预计,2006年中国的国内IT开支将达到2883亿元人民币,软件与服务采购的比率将会越来越高。IDC预计,瑞星、江民、金山等国内软件企业将在软件采购市场占有越来越高的份额。

  “此前,中国软件业饱受盗版之苦。盗版软件价格低廉,没有哪个企业或个人愿意多花几百倍的价格购买正版软件,甚至有人认为软件就应该‘免费’。”葛珂表示,正版化推进之后,中国软件企业就有能力投资于研发中来,进一步做大做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