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冯晓增叫卖“中资概念”民安首日高开3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7: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于晓娜香港报道

  圣诞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12月22日,民安控股(1389.HK)的挂牌给香港股市12月的IPO潮划了一个相当圆满的句号。

  当日,民安控股高开2.45港元,较招股价1.88港元,涨幅高达30%。盘中最高2.6港元,涨幅已超38%。最终收于2.53港元,较招股价涨34.6%,全天成交14.23亿港元,成为当日港交所单日成交额第五大股票。

  业内人士连呼:表现超过预期。

  民安控股是次全球发行7亿股,其中10%在香港公开发售。由于认购火爆,全港公开发售部分超购539倍(冻结资金710亿港元),最终实行回拨机制,公开发售部分占总发售股份的比例升至50%,即3.5亿股。

  即便如此,3.5亿股对“为新股狂”的香港散户来说,仍显得僧多粥少。统计数据显示,散户认购一手(2000股)中签率为20%,认购125手(250000股,投47万港元)方可稳获一手。

  中保集团董事长、中保国际董事长、民安控股董事长冯晓增、长江实业(0001.HK)副主席李泽钜等,均亲赴港交所参加挂牌仪式。

  然而,即便是首日喜获高开,业内人士也多认为,对散户来说,民安控股不宜长持。

  主要原因在于,民安控股旗下民安保险虽然已获得中国保监会的许可,可以中资保险公司身份参与内地市场———尤其是此前外资无法企及的领域,如汽车第三责任险、

公共交通责任险、商用及载客车辆责任险等———但是,民安终究是一家海外注册的保险公司,大举进军内地市场尚需时日。

  “民安说到底还是一家香港公司,只是大股东(中保集团)是中资背景,对投资者来说,其‘中国概念’还不足以支撑短期业务发展以及股价表现。”一业内人士分析。

  从业绩上看,2005年民安保险直接承保保费合计共10.97亿港元,其中75.9%来自香港业务,仅24.1%的贡献来自中国。

  民安目前在香港的直接一般保险公司中,名列第四,占香港一般保险市场毛保费收入的3.5%。

  国内市场始终是一个方向。

  招股书中所称“扩展中国业务是公司的核心发展战略”,与22日冯晓增于挂牌之后所言不谋而合。冯称,民安今后发展的重点是内地,他相信内地保险市场的发展潜力相当巨大,而进入内地之后,民安的业绩表现“一定会有十分明显的改善”。

  目前,民安控股保险产品包括车险、财险、责任险、洋面险及意外险和健康险等。但在国内,财险及车险两大块是其主要业务。

  截至2006年6月30日,民安的内地业务满期保费净额达至5900万港元,综合成本率为88.1%,其中财险和车险分别占直接承保保费的60.3%和25.8%。

  民安的潜在增长动力中,长实的确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在被问及民安今后的增长动力时,冯晓增表示,“长实的客户也会跟民安合作,民安未来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

  民安控股股权结构

  公众持有者25%

  中保香港49.6%

  中保国际3.7%

  长江实业21.8%

  资料来源:民安控股招股说明书

  12月22日,民安控股在香港挂牌上市,公司捐赠100万港元予香港公益金,获得特别

股票代码1389.HK。图为民安控股主席冯晓增(左)与香港公益金代表。于晓娜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