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信基金投资总监丁楹:基金重仓板块PE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7:1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信基金投资总监丁楹:基金重仓板块PE存疑

  本报记者何泌北京报道

  继12月21日午后沪指出现了两波快速跳水后,12月22日,沪指再以2334点低开,在空头打压下,不少前日还封于涨停的个股纷纷打开涨停板,基金重仓股也纷纷急速回落。

  回档还是筑顶,市场议论纷纷。记者就此采访了中信基金投资总监丁楹。

  局部过热已现

  《21世纪》:近两日,大盘蓝筹股集体回落,是否意味着调整期来临?

  丁楹:在大盘一路上冲,突破2300点的过程中,新股板块出现多只涨幅超过100%的股票,而且,A股价格远超H股价格的股票也越来越多。

  同时,基金重仓的食品饮料等板块也有不少股票短期内股价暴涨,整个板块的PE是否还在合理范围内,我们对此已经产生了怀疑。

  市场局部过热的情况已经出现,后市操作必须谨慎。但短期内,市场调整期是否出现,或者调整空间有多大,仍很难预测。

  《21世纪》:目前,基金是否已在主动减仓?丁楹:大盘短期内是否调整,调整空间有多大都很难讲,基金会否大幅减仓也很难判断。

  操作比较灵活的基金可能会波段操作,但总体说,基金毕竟是从长远看市场,加之近年来国际流行的基金操作模式都是高仓位操作,仓位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改变。

  长期升势不变

  《21世纪》:12月8日你曾预测2007年市场仍有20%上涨空间,现在观点是否有变?

  丁楹:从长远看,市场是健康良性的。

  中信证券最新统计显示,目前,“中标300”静态PE为25.7倍,相对较高。然而,“中标300”成分股2006年整体业绩预测增长30%,“中标300”动态PE为20.4倍。另据预测,“中标300”成分股2007年整体业绩增长将达24%,由此推测2007年市盈率还将保持在20-25倍的范围。

  如果再考虑到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善、股权激励、整体上市等一系列利好因素,企业盈利增长应该好于预期。所以,2007年市场还应有20%的涨幅空间。

  从政策层面考虑,2007市场也有四大向好因素,都将给股指上行创造空间。

  第一,我国宏观经济运行进入高增长阶段,且波动明显减小,发展的可持续性加强,2007年宏观经济环境仍将乐观。第二,人民币升值趋势将持续,且速度将加快。第三,资金十分充裕,而股票供给却显得不足,2007年随着红筹股回归和大盘蓝筹股扩容脚步加快,市场资金后劲就会显现。第四,股指期货的推出也将增加市场流动性,有助于打击局部过热的现象,令市场平稳发展。

  《21世纪》:股指已处历史高位,你认为2007年A股投资有哪些板块、个股值得关注?

  丁楹:从中长期看,首先看好受惠于投资增长的行业,例如铁路建设、军工,还有机械设备等。虽有

宏观调控影响,但从长远看,这些行业会持续增长。其次,金融、地产等受惠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也不错。再次是消费品行业。目前经常消费品企业的估值已偏高,而耐用消费品企业则具有相对优势,例如家电、家居等成长性很强,而且估值比较便宜,会有投资机会。

  两个投资主题将贯穿于2007年。一是人民币升值,二是自主创新。

  前者的投资机会主要存在于海外热钱感兴趣的金融、地产等板块,后者的投资机会则更多是在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行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