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改+重组S*ST江纸变身地产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7: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刘欣然北京报道

  12月20日,S*ST江纸(600053.SH)公告,大股东江中集团主持的公司“重组+股改”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

  公告称,公司今年每股收益从半年前预告的每股0.02元变成0.23元,且明年保证每股收益达到0.58元。

  12月21日,江纸的股改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业绩大增

  对于业绩为什么前后变化如此大、增加如此多,公司总经理董全臣说,“证监会重组委的人士同样对这个问题感兴趣,这是因为7月份政府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整个行业人心惶惶,会计师把盈利预测压得很低。年底紫金城项目开盘后,几天就把一个月的房子卖光了,这两毛三是实打实已经取得的利润数字。”

  S*ST江纸还将2007年的每股收益预测从0.22元调高到0.58元,2008年为0.64元。

  对此,12月20日公司的公告详细解释说,公司2006年7月15日出具的《盈利预测报告》预测2006年度紫金城项目实现销售收入1.2713亿元,是基于预测时的紫金城商铺建设尚处±0以下工程阶段,建设部等部门发布的《关于调整房屋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对

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尚未显现,结合南昌市当时的大型商铺销售情况,综合分析得出的预测数据。

  在公告公布之前,先知先觉者将公司股价从11月的4.07元拉到停牌前(12月14日)的6.16元。

  重组方案中,上市公司将向大股东江中集团定向增发14000万股,发行价为3.91元,市场认为这一价格过低。董全臣说,“这是董事会通过增发方案之前30个交易日的均价,本来可以打九折,但是公司是全价向大股东增发的。”

  S*ST江纸的“股改+重组”方案在12月初没有获得

证监会重组委的通过,董全臣说,这是因为公司的股改和重组工作从六七月份就开始了,上报的方案的财务数据都是基于6月30日的,所以重组委要求公司重新补充一些财务数据。

  也正是因为如此,公司又向江西省国资委争取到了江中集团豁免因重组置换形成的S*ST江纸对江中集团的部分负债,金额近5000万元。

  股改+重组

  公司财务总监张瑾说,ST公司的股改工作开始得比较晚,因为一般都要同时进行重组工作,方案比较复杂。S*ST江纸是最早进行股改+重组双管齐下的ST公司之一,早在今年6月份就开始了相关工作。

  此次江纸的重组工作涉及资产重组和债务重组两个方面。资产重组后,江中集团

房地产业务———江中置业———整体进入江纸,江纸变成房地产企业。江纸通过向江中集团定向增发购得江中置业的一部分股权;同时,以自身评估值合计6623万元的造纸类资产置换江中置业的等值股权;在以小资产换得大资产的过程中,缺口部分作为公司负债,完整获得江中置业100%股权。其评估值为8.62亿元。

  通过债务重组,S*ST江纸将彻底清理原大股东欠款。江中集团将承担江纸集团对公司所负剩余全部1.365亿元债务,江中集团因上述债务承接对公司所负的1.365亿元债务将与公司对江中集团所负等额债务抵消,这不仅清理了原大股东的占款,也减少了S*ST江纸的负债。作为江纸集团267.5万元债务的债权人,江中集团同意免除S*ST江纸的该项债务担保责任,从而彻底清理公司历史遗留的违规担保问题。

  张瑾向记者表示,根据重组方案和目前获悉的房地产项目的销售业绩估算,今年底S*ST江纸每股净资产将较2005年底增加约2.83元,资不抵债问题得到解决,股改后当年的每股收益估计可达到0.23元,远高于公司2006年7月披露的重组当年每股收益2分钱的盈利预测水平。有关差异的具体情况,公司将在公告中披露。

  同样口径估算的2007年每股收益可达0.58元,属于目前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的较高水平。她表示,如果不实施股改与重组相结合,而仅采取送股的形式,即使是10送5,也不会提升公司每股净资产,也不能扭转公司的亏损局面,公司更无法靠原有造纸业务获得持续经营的能力。

  经过重组、股改,S*ST江纸将成功转型为江西省第一家国有控股专业房地产上市公司,江中置业成为江纸全资子公司,实现地产业务借壳上市,江中集团持有重组后新公司71.8%的股权,并计划于2007年第一季度解除ST并更名。

  公司“股改+重组”工作完成后,总股本为3亿股。董全臣认为,“未来上市公司股本少于10亿股的,生存将不被看好。”因此,未来公司将在条件允许的时候进行增发,第一次增发先将股本扩充到5亿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