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遭遇“肥胖症”证监会施“休克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7: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到点关”、“按比例退款”两招控制规模膨胀

  基金遭遇“肥胖症”证监会施“休克疗法”

  本报记者简俊东深圳报道

  “募集多少须先计划好,超过操作能力之外的资金要退回。基金应该根据自己的投资能力确定投资规模,这才是让基金业步入良性循环的基础。”

  基金是储蓄进入股市的主要渠道,但这扇大门正在被强行关闭。

  “现在新基金的方案都没批。而上报的持续营销方案也石沉大海。”12月21日,某基金人士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是在400亿基金之后出现的。”

  “监管部门是希望有切实的方式保证基金规模可控后再放行,现在新基金上报的方案中都要求有如何控制基金发行规模的技术解决方法。”深圳基金人士透露。

  巨型基金后遗症

  从11月中下旬开始,“看不见的手”开始调控基金的发行数量,导致12月新募基金数量骤降。

  截至12月22日,新成立的基金仅6只,在发基金仅德盛优势

股票以及鹏华动力增长2只。而11月募集成立的基金高达14只。

  限制基金数量和近期基金发行的火热不无关系。11月以来,有3只百亿基金募集成立,还不包括持续营销后膨胀的百亿基金。

  监管部门对于存在的泡沫早有察觉,且在发行数量和规模上都开始着手准备解决方案。

  “银行储蓄的入市需求和基金现在的强行收缩情况的确是存在矛盾,但监管部门的态度是,不能为了迎合投资者不理性的需求而让基金规模无限制膨胀。”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说,“基金应为持有人负责,市场总有合理定价,基金应该根据对上市公司的合理定价确定投资标的物,然后根据投资标的物确定发行规模,这样的规模是可投资的,才能获得收益。”

  “对于数量的控制比较简单,但对于规模的限制却涉及到很多技术因素。首先要改造银行基金销售系统,涉及的工程会很庞大。”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告诉记者。

  12月7日,《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信息管理平台技术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对于基金销售业务信息管理平台,包括前台业务系统、后台管理系统以及应用系统的支持系统有更高的要求。

  但当《意见稿》尚在征求意见阶段,泛滥的资金已从优秀基金公司这个端口涌出,12月6日,嘉实募集了一只419亿份巨型基金。

  为防止更多的不理性情形出现,暂停新基金募集成为唯一的解决办法。

  两种方式控规模

  控制基金发行规模,“现在无非两种做法,一种是‘到点停’,就是以时间先后作为标准,先来先到,后来后到,超过的资金退还,这种方式和国债的销售方式一样。还有一种就是‘按比例退款’———若基金公司公告称募集50亿份,但基金用最快速度暂停后还是募集了100亿份,则每个参与认购者都只能认购到50%的基金份额。”知情人士说,“两种方式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配合使用。”

  “虽无成文规定非要基金公司增加技术解决方案,但监管部门认为,如果基金在市场上都找不到投资标的物了,还为基金公司自身的利益,不断加大发行规模,误导投资者就不对。”接近监管部门人士说。

  基金公司作为正规军,也被监管部门赋予更多引导市场理性发展的重任,但基金近期只顾“抢钱”的行为明显使监管部门失望。

  “募集多少必须先计划好,超过操作能力之外的资金要退回。不能有多少需求就一定要供给多少,基金应该根据自己的投资能力确定投资规模,这才是让基金业步入良性循环的基础。”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基金公司人士对于“到点停”和“按比例退款”两种方式的可操作性存在疑虑。

  “最大问题是在于银行渠道。‘到点停’这种方式在银行渠道完全不可行,因为银行的技术系统不支持。如当天上午9点开始募集,下午2点就已募集到规定份额,但银行系统只能到晚上结算时才统计出来。”某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

  更大的问题还在后面。“‘到点停’和‘按比例退款’方式都会带来两个问题,一是让投资者不理解,他们知道自己认购不成功会认为是银行或者基金的责任,这种情况基金销售人员经常遇到。最重要的是会打击银行基金销售人员的积极性,他们销售基金是有提成的,如果辛苦一天下来发现不但提成没有了,还要负责劝退投资者,谁愿意干?”上述基金市场部人士说,“渠道建设以及人员激励这些可能是小事情,但却是决定基金公司生存的根本问题。”

  监管部门暂停新基金和持续营销批复并不能彻底阻止基金规模膨胀。

  “基金持续营销时费率打折需要监管部门批,但如果‘净值归一’后,基金只要不申请费率打折,那么进行持续营销就不需要审批,总不能不让开放式基金分红或者不让持有人申购吧。”上述基金人士认为,“这也导致了不公平。”

  “监管部门不会下一个文件说不批准新基金和基金持续营销。其实监管部门只有一个根本的要求,教育持有人充分认识市场风险,同时让基金公司量力而为,抱着负责任的态度。”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只要达到要求,新基金肯定还能获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