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土督察垂直管理定形全国督察正式开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7: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叶枫范利祥叶建国北京上海报道

  “政策的底线是刚性的,不容有任何突破。”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表示。

  新成立的土地督察局在各地督察时不仅看账,看报表,更要到实地去查勘。

  最近,几名不速之客降临上海市房地局。他们不仅现场查看了几个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抽调了部分资料,还专门检查了上海市房地局的土地清查、执法监察、信息公开等工作。

  他们均来自国土资源部。其中两个人格外引人注意,一个是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主任马毅,一个是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局长张乃贵。

  12月22日,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一位处长向本报记者透露,9个国家土地督察地方局组成人员已经基本敲定,全国范围内的土地督察已经陆续开拔,“边筹备,边督察”。

  12月21日-22日举行的国土资源部厅局长会议也传出消息,土地督察机构组建完成后,首要的工作任务就是重点督察省级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情况。同时,当日会议也公布了国土部明年土地管理与调控的重点方向,尤其是一些刚性指标被特别强调。

  土地督察机构基本组建完毕

  自今年7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准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以来,相关组建工作就随即紧锣密鼓地展开。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土地督察机构的整体框架是:设土地总督察1名;兼职副总督察1名;专职副总督察(副部长级)1名;地方局9个。此外,国务院还在国土资源部内设立了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级别为正局级。

  目前,框架中的主要领导已经陆续到位:总督察由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担任;兼职副总督察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专职副总督察由原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甘藏春担任。

  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的主要领导也已经确定。其中,办公室主任由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马毅担任。这次来上海督察土地清理情况,由马毅带队。

  9个地方局主要领导也已基本确定下来。前几天,国土资源部正式任命原国土资源部地籍司司长樊志全为北京局局长;原国土资源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乃贵为上海局局长。

  本报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是,济南、沈阳、南京、广州、武汉、成都、西安等7个地方局也正在紧张筹备当中。

  除济南局筹备组组长由国土资源部的直属单位———吉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永杰担任外,其余6个地方局的筹备组组长均来自国土资源部。他们分别是:崔岩(国土资源部科技司副司长)、刘天增(耕地保护司副司长)、束伟星(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常嘉兴(执法监察局副局长)、董祚继(规划司副司长)、侯海生(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副司级)。

  “他们的业务能力都非常强。”国土资源部一位副司长告诉本报记者。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为正局级,代表国家土地总督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

  摆在各地督察局面前的任务,无疑是相当严峻。

  尽管今年国土资源部门对违法用地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部省两级直接立案公开查处的力度也明显加大,李元在上述会议上公布了最新的消息:今年1-11月,全国立案7.74万件,同比增加13.6%,涉案面积89.4万亩,同比增加78.2%,收缴土地15万多亩。

  “这从侧面说明当下违法用地的严重程度。”国土资源部一位副司长表示。

  而各种各样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也将使得土地督察官员们颇感棘手。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安家盛说,目前北京市郊区违规占用农民耕地,搞工业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的违规问题比较严重。

  河北国土资源部门代表人士则认为,目前土地执法手段有限,拆除违规建筑工作往往需要动用公安、城管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力量。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农村宅基地违规扩张规模惊人,占用农耕地现象也很严重,需要更加重视。”一位参会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鉴于目前地方上违法用地的多样性,李元表示,新成立的土地督察局在各地督察时不仅看账,看报表,更要到实地去查勘。

  土地调控六大重点

  在此次会议上,国土资源部明确了2007年土地管理和调控政策的六大重点,具体包括:1.严格落实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责任制;2.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3.更加注重发挥经济手段的作用;4.严格控制低价出让工业用地;5.继续严格土地审批和供应管理;6.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收益。

  “明年的土地政策一个是控制总量,一个是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士解析。

  但一位参会代表告诉记者,目前国土资源部给的整体用地量不大,有的地方政府现在就已用完了“十一五”规划用地的全部面积。

  李元在会上表示,对于已突破2010年用地规划的地方政府,在新一轮土地规划修编实施前,依法申请用地在年度计划控制范围内只能“一事一办”,采取合理分配使用计划、规划局部调整等办法解决。

  在供地模式改革上,明年全国用地工作要推行“集约节约”,国土资源部将出台有关政策并制定具体指标衡量体系。

  为控制新增建设用地扩张的冲动,国土资源部要求土地有偿使用费要“反映土地稀缺原则,加大土地取得成本”。明年地方政府要按国土资源的实际使用面积,收取土地有偿使用费,实际用地超出审批面积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将由财政部门抵扣。

  在土地审批方面,明年新增城市用地规模总量控制、审查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方案,审核用地规模、区位和规划,以及征地补偿安置、补充耕地等落实情况,国土部报国务院批准后,由省级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同时,严格控制低价出让工业用地,全面控制工业用地“零地价”的现象。目前,国土资源部制定的全国统一的工业用地出让最低标准中,现行的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是参照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6倍的标准制定的。

  据悉,在22日上午针对本次会议上国土部工作报告进行的分组讨论中,来自地方的国土部门代表纷纷提出,报告中的刚性指标太多,执行起来有一定的困难。

  在当日下午会议行将结束时,李元再次强调,本次会议工作报告中的一些刚性指标,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土资源部党组精神的集中体现,“政策的底线是刚性的,不容有任何突破”。

  他总结的刚性指标包括,在土地总体规划修编中,18亿亩耕地的保有量;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内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负总责;对地方领导考核是用实际用地来考核而不是审批用地;全面落实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实行全国统一的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新增建设用地使用费提高一倍;还有关于土地出让金的规定,以及治散治乱治本的工作目标等。

  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也强调指出,“在未来的工作中,新设立的土地督察局,可能将要求在每个季度就辖区内的土地督察情况汇总上报国务院。”

  2007年土地管理和调控政策的六大重点

  严格落实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责任制

  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

  更加注重发挥经济手段的作用

  严格控制低价出让工业用地

  继续严格土地审批和供应管理

  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收益

  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人事框架

  总督察:孙文盛国土资源部部长

  兼职副总督察:李元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专职副总督察:甘藏春原国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总督察办公室主任:马毅国土部办公厅副主任

  九个地方局筹备组组长

  樊志全原国土部地籍司司长

  张乃贵原国土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李永杰原吉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

  崔岩原国土部科技司副司长

  刘天增原国土部耕地保护司副司长

  束伟星原国土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常嘉兴原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

  董祚继原国土部规划司副司长

  侯海生原国土部咨询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