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经济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7:08 21世纪经济报道

  

经济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

  金灿荣

  裴所长从经济学的视角分析了这个问题,我从事的是国际战略研究,视角有些不一样。

  美国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今年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美国之所以能够在长达20年的时间内保持一般工资稳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为其提供了廉价的商品和劳动力,帮助其稳定了国内工人的最低工资,确保美国公司的利润按照他们预想的速度增长,因此美国CEO的工资是飞速增长的。反过来,美国的资本和企业则流到中国,帮助了

中国经济的发展。在这个奇妙的政治经济联合中付出代价的是中国的劳工、资源和环境。但这个过程为中国提供了就业,也提供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帮助中国实现了技术和产业升级。开放是确保简单的增长转变为复杂的发展的一个基本要素。

  这一次战略对话得以进行还反映出中美关系的成熟度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中国的力量发展和信心增长是战略对话的前提,这一对大国关系已经到了可以坦率面对分歧和讨论战略意图的时候了。

  当然,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直接原因是中美贸易问题确实非常突出,现在必须由政府高层对话来加以处理。贸易问题和安全问题的性质不一样,贸易关系的本质应该是一个非零和关系,不过,若不控制也会转化成零和关系。现在美国有一部分政治家想把贸易问题政治化,这就成为促成此次对话的直接原因。

  这次中美战略对话其实是向三种对象传递信息:一是美国国会,现在共和党在经济领域针对即将上台的美国民主党国会展开了“先发制人的打击战略”———即抢先攻克中美关系的难关,二是美国民众,美国政府正以行动告诉他们:你们所关注的问题也正是我所重视的问题。三是中国的公众和精英,美国政府以自己的重视暗示你们在这方面应该积极配合。

  这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导致了一个政治后果,即美国财政部与国务院开始了中美关系主导权的争论。此前,中美之间有一个两国外交部主导的“高层对话”,但是,保尔森一上台就向布什总统建议进行经济战略对话,并得到两国元首的认同,于是就出现了中美关系主导权在财政部还是国务院的问题。目前是中美战略对话和战略经济对话两套体系同时并存。

  从去年佐立克提出“利益攸关方”的定位,到今年保尔森积极推动战略经济对话,体现出当前中美关系确实处在历史的关键点上,所以有远见的美国精英希望在确定中美关系未来方向上发挥作用,以“青史留名”。我个人印象是,自2003年初以来,美国国内已经形成一种共识,就是未来世界上唯一有能力挑战美国的国家就是中国,所以中美关系异常重要,同时,中美关系也异常复杂。一个充分表现复杂性的事实就是中美一方面双方贸易正在火热进行,另外一方面双方可能因为台湾问题与对方摊牌,这是一种很奇特的、“史无前例”的关系。与历史上美国的外部对手英国、德国、俄国不同,中国是美国面对的第一个非西方国家对手,打太极的中国人可能把习惯打

拳击的美国人弄糊涂。

  中美关系未来真正的挑战还是战略互信的问题,其中经济互信又是一个重要方面。911以后中美关系有四个特点:第一是中美的共同利益扩大,包括经济利益。第二就是美国对中国的需求在上升。第三是中美在防止台湾急独上进行了有限合作。第四是美国对中国崛起的战略疑虑加深了。从长期来看,中国的成功,已经让美国对于中国的战略怀疑大大增强,而战略互信问题处理不好,未来对中美关系的影响甚至会超过台湾问题。

  总而观之,中美经贸关系是极其复杂的,而且政府政策对于中美经贸关系的作用是有限的,中美双方能对未来问题的解决方式形成某种共识,那就相当不错了。中美关系是一个复杂的战略关系,经济关系仅仅是其中一块,但从长远来看,经济关系应该是在风浪中艰难前行的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双方都需要妥善地解决经贸问题,以便中美全面关系更好地发展。

  (实习生许静、吴炜惠、杨柳参与整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