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美战略经济新思路 (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7: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北京圆桌

  本报评论员王梓主持

  12月14日到15日,中美首次战略经济对话,美国派出了以财政部长保尔森带队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能源部部长博德曼等高官在内的豪华代表团,回望历史,能与之相媲美的恐怕只有20年前美国出访日本的团队了。当时的美国强势要求日本进行市场开放和金融自由化,也带来了日本贸易政策转折性的变化,引发日本经济长达十年的沉沦。

  今非昔比的是,中国的崛起令强势的美国不得不放弃单方面施压的做法,正视两国经济的互补并通过平等磋商来解决问题。这反映了两国关系的成熟,也是

中国经济迅速崛起的必然结果。

  本次战略对话中,美方将焦点集中于市场开放、

人民币汇率
知识产权
保护三大领域,而中方领导人在强调改革、开放的同时,也提出反对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主张贸易自由化。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一个最大的发达国家共同关注市场开放,而且是尚未得到对方市场经济地位确认的国家向以自由市场标榜的国家提出贸易保护的担忧,这种局面有些匪夷所思,也颇能引发我们进行国家利益与经济政策的深入思考。

  12月16日,本报特邀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国家发改委外资所所长张燕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副所长张宇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就中美战略经济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是为21世纪北京圆桌第115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