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明年中国续防电解铝产能过快扩张 鼓励整合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7: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于晶波)经过四年调控的电解铝行业投资反弹压力仍不容小觑。国家发改委今日建议,明年要继续加强宏观调控,防止该行业产能过快扩张,并鼓励电解铝、氧化铝企业的整合重组。

  发改委工业司说,目前,随着铝消费的稳步增长和氧化铝价格回归理性,国内闲置铝产能启动加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和企业筹建新的电解铝产能的积极性开始上升,投资反弹压力正在加大。

  中国官方料今年国内铝产量增长百分之十七点八,表观消费量增长两成。预计二00七年国内铝产量增长百分之十四左右,达到一千零五十万吨。

  发改委建议,明年应严格电解铝项目核准,环保、土地、金融等部门须给予积极配合,坚决制止电解铝产能的过快扩张。

  发改委同时鼓励电解铝、氧化铝企业的整合重组,并建议中央和地方从资源、财税等方面研究配套政策,对现有氧化铝、电解铝企业相互参股、整合重组给予支持,消除当前形势下氧化铝企业建设铝能力的冲动。

  事实上,价格上涨是造成今年电解铝行业投资冲动的一大诱因。有关方面预计今年国际市场铝均价将在每吨二千五百美元左右,较上年上涨百分之三十四,达到十年来的历史最高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