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光大银行重组已定案 中央汇金公司注资2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4:31 中国新闻网

  12月2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财经》杂志援引中央汇金公司的消息来源称,光大银行的最终注资重组方案已获得国务院的批准。中新社发 开元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5日电 12月19日,包括

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多家国际投资银行的银行业务负责人,纷纷来到位于北京复兴门外大街的光大大厦。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参加光大银行财务重组暨引资的国际投行招标。这意味着,光大银行的重组已经获得了实质性进展。

  12月2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财经》杂志援引中央汇金公司的消息来源称,光大银行的最终注资重组方案已获得国务院的批准。

  据悉,这一注资方案的规模在200亿元左右,汇金的部分入股资金将由2000年中国人民银行对中国光大集团的再贷款转入。这是中央汇金第一次出手注资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

  根据银监会在2004年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要求,中国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必须在2007年1月1日前达到8%的最低标准,资本金不足将限制商业银行机构和业务的市场准入,并有可能被迫压缩风险资产。

  消息人士称,到2005年底,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到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49%,远低于8%和4%的监管要求。而巨额财务黑洞的根子还在光大银行现第一大股东光大集团身上。中央汇金公司的一位人士说,“巨大的窟窿是以关联交易形式产生的。”

  2000年10月,因光大集团增资扩股所需要补充的资金未到位,采取由光大银行整体租赁光大大厦、租赁期限20年、一次性支付租金6.34亿元的方法,作为光大集团入股资金。这一虚增资本金行为被财政部在2001年查出,并发出了《关于对光大银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结论和处理决定的通知》。《通知》中还说,光大集团长期无偿占用光大银行资金,而光大银行并没有相应收取资金占用费。

  “虚增股本金问题不过是冰山的一角。”光大银行的一位人士说。此外,光大信托的债务负担,以及光大集团在内地和香港大量投资房地产和实业项目失败后的债务,同样很大程度上转嫁给了光大银行。

  《财经》报道称,完成注资重组后,汇金公司将持有光大银行超过三分之二的股权。汇金公司注资完成后,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将会即刻启动。目前可能性最大的合作者是渣打银行。事实上,早在2003年底,渣打就已经与光大展开股权投资的磋商,渣打要求收购光大15%甚至更多的股权,前提条件是“打扫干净屋子再迎客”。现在,汇金的注资终于将完成“打扫屋子”的工作。

  光大银行一位人士表示,虽然中央汇金公司将成为光大银行最大的股东,但董事长、行长的任命权还没有确定,这将是关乎光大银行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