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无论长线短期把握好都是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4:30 新民晚报

  长线是金,是投资领域的经典策略。但是从2006年的投资理财产品来看,不能绝对地说哪种投资周期更好,长线还是短线,还要看具体情况进行把握。我们不妨由此来盘点一下2006年的理财市场。

  两极化现象愈加明显

  从以往来看,无论是人民币理财产品,还是外币理财产品,都设计在1年至18个月之间。但是在2006年,虽然这段投资周期的产品还是占据着一定的数量,但各大机构推出的1年以下以及18个月以上的产品的数量却在大大增加。

  2006年美联储加息脚步出现了暂停,美元

汇率也出现了大幅度贬值,各银行在推出美元
理财
产品时,均缩短了投资期限,以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其中美元
理财产品
的主力品种均在3个月,港元理财产品则为半年期。而外资银行则在挂钩理财产品的设计上,推出了一些2年以上的产品,如荷兰银行水资源股票篮子挂钩结构性存款的期限为3年、渣打银行挂钩媒体篮子股票理财产品为2年半。

  理财产品期限两极化的趋势,显示出机构在设计上越来越贴近市场。以前理财产品之所以大都设置在1年至18个月之间,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个是便于投资者计算,与一年期的定期储蓄进行比较;另外一个方面则是因为这些理财产品投资的对象大都是一些固定收益的品种,在收益上并没有太多的变化。这些产品主要适合那些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但是随着期限的两极化,产品的结构更加复杂,也更适合那些追求风险收益的投资者。

  周期长短看品种

  以巴菲特为代表的“长线是金”理念被投资者追捧,但并非所有投资理财产品都适合。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今年的黄金投资市场上,国际金价在“五一”和“十一”走出了截然不同的走势。

  “五一”之后,国际金价一度突破了700美元/盎司,而在此前的30天内,国际金价已经足足上涨了120美元/盎司。而在“十一”前后,国际金价却出现了大跌。因此如果从年初到年底都持有黄金而不进行操作的话,收益反而不如短期。另外一类短期投资获利丰厚的产品是银行提前终止的理财产品,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东亚银行8月底推出的首只半年期QDII产品,短短37天,该产品就已经实现了年收益6%的最高预期,提前让投资者落袋为安。

  对于与股市有关的理财产品则不太适合频繁操作,像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以及投资型保险等,在今年基本上如果能够持有一整年,就可以获得非常可观的收益。

  长短结合灵活操作

  现在理财产品很多,新的一年里如何进行选择?为平衡收益与风险,投资者要善于对理财产品进行长短期的合理配置。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在明年的投资中,长期投资应该成为主要的部分,大约在70%至80%的资金,可以主要关注一些收益比较高的产品,像人民币理财产品、信托、股票型基金等。同时,剩余的资金则可以投资一些波动比较大,或者能够带来一些固定现金流的理财产品,如货币市场基金、黄金等,当市场短时期内给了你远远超过你想象的利润时,不妨平仓了结,因为任何偏离价值的产品都会价值回归,到时再捡回来也不妨。同时像货币市场基金这类产品,虽然收益不高,但是由于流动性较好,能够为平时的投资理财带来足够的现金流。袁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