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开发网络平台 监管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3:2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何建华报道

  12月14日,家住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的王大妈在某超市买了5斤鸡蛋,回到家里不放心,拨通了工商局的消保科电话,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询问后,通过工商分局的网络监管平台,马上找到了超市的经营者和管理人员,当即给了王大妈满意的回答。

  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工商分局为了把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做实、做深、做细,提高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效率,自主研发使用了更加科学,更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和推广性3大特点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平台。这个平台,是由食品经营者区位分布图、电子信息查巡台账、责任区划分分布图及责任追究、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四大模块组成。该系统的建立,是把老式的文本式食品经营户档案资料录入微机管理,达到了直观、快捷,更加方便查询,更加便于数字统计分析的目的。

  广阳工商分局局长魏振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介绍说:“在

食品安全监管过程中我们可以实施逆向追查方式。就是说,由上而下层层进行追查,一直追到问题发生地,查找出问题发生原因。由此我们的巡查人员针对发生的原因能够正确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达到及时预防重大事故发生的目的。通过全区食品安全评估报告,将整理分析出的食品
安全事故
多发区和高危区。一是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发布预警;二是通过四级评估追查到问题的发生地,及时进行专项整治;三是通过责任分布图查找到具体监管责任人是否履行职责;四是将评估报告及时上报当地政府和上级机关。通过上述过程,使我们分局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现了数字化、
信息化
的监管,从而打造了一个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