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速冻饺子 明年 6 月禁裸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3:26 法制晚报

  速冻饺子 明年 6 月禁裸卖

  《速冻面米食品行业标准》将出台,规定不经包装的散装冷冻面米制品不得销售

  《速冻面米食品行业标准》明年6月起实施 湾仔码头等近20个品牌会执行

  速冻饺子将禁止“裸”卖

  汤圆等也将受约束 馅料的成分含量要在包装上注明 问题产品要及时召回

  本报讯 (记者 张鑫)从明年6月起,裸装(不经包装)的散装冷冻面米制品将不得销售。记者从上海冷冻食品协会得到证实,《速冻面米食品行业标准》草案将于近期出台。

  据悉,该标准将在明年6月1日正式实施。速冻面米食品企业,如龙凤、思念、湾仔码头等近20个食品品牌,都会执行该标准。届时超市里的散装水饺、汤圆之类,也将结束“裸”卖生涯。

  没有包装不得销售

  记者今天在家乐福超市看到,虽然超市在散装速冻饺子区的冷柜上加装了推拉门,但是还是有很多消费者装完饺子就让盖子开着不管。随后记者来到物美、易初莲花等超市,发现情况类似。有的超市甚至没有为冷柜安装盖子,速冻饺子毫无遮挡地暴露在空气中。

  记者也在超市冷柜中发现,一些速冻饺子已经结了霜,还有一些饺子的外皮已经破损,里面的馅料清晰可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速冻饺子表面已结霜,说明其内部的水分已经蒸发而导致了食品变质。但是由于压在下面没有被发现或者一些商家为了能减少损失,仍在继续出售结霜的饺子。由于采取倾倒补货的方法,散装速冻饺子很难准确地把握保质时间。

  据悉,为了解决卫生和生产日期的问题,新标准规定速冻产品包装不完整不得上市。此次制定的行业标准,明确了散装速冻面米产品不得上市的规定。标准送审稿中说:“销售包装必须完整、严密、封口牢固、不易散包。不经包装的产品不得销售,包装形式分为盒装、袋装、箱装等。”

  包装注明馅料含量

  记者在家乐福超市发现,虽然同是三鲜馅,但是,散装速冻饺子间的价差却很大,最便宜的每公斤5元左右,而最高的价格在11元左右。“这三鲜馅里面到底有什么啊?”当部分消费者问到这个问题时,很多销售人员均说不太清楚。

  新标准实施后,这样的情况将得到解决。据悉,新标准首次提出了在速冻有馅面米食品包装上,要注明馅的成分含量。这样,不同口味的消费者,就可以根据不同产品的不同情况,进行选择。对于厂家,标明馅的含量也可起到督促作用,防止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过度压缩馅的含量。

  新标准还明确提出,出现质量问题的产品要及时召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