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营销“精耕细作”理财“稳健卓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2:14 新闻晚报
□文 JM 陈植

  如今股市高涨,许多投资者纷纷看好基金的投资理财能力,而基金又该如何把握机遇,进一步提升基金理财品质呢?近日,笔者采访到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市场官兼市场总监陈鹏先生,邀请他畅谈中欧基金的成长史。

  问:当前许多基金纷纷借鉴和引入外资股东的优秀投资经验,这在基金市场营销和拓展方面会起到哪些作用呢?

  答: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第一家中国和意大利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也是意大利金融业在中国开拓市场的“桥头堡”。

  在中外股东的全力支持下,中欧基金倡导合资基金业的“新拿来主义”,其精髓是基于对中国市场深入研究基础上的国际经验与资源共享,不仅“拿来”从外方股东承袭的投资理念、投研管理、风险控制等各个方面的国际经验,更将富有本土研究与实战经验的国际投资精英一起“拿来”。

  问:在当前银行渠道成为基金发行渠道主流的状况下,中欧基金将如何规划营销战略呢?

  答:尽管渠道对于基金发行的影响至关重要。但我认为,渠道的价值就是如何能让投资者更便利快捷安全地买到优秀基金产品。因此,新成立的中欧基金来不仅要做好做全对直接客户的服务,更要完善渠道合作伙伴的服务关系,力争做到“人有我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通过“精选渠道长期合作伙伴”、“与新兴渠道共同成长”和“建设电子商务及直销平台”等多种模式实现中欧基金的销售战略。

  中欧基金的渠道营销策略就是“志同道合,共创盛世”。如中欧基金发行的首只基金产品“中欧新趋势”基金,就把有相同投资理念的兴业银行作为最重要的渠道伙伴。大家都坚持“与客户同发展共成长”和“服务源自真诚”的经营理念。

  同时,我们还积极与

邮政储蓄和天相顾问等新兴渠道顺利签订新基金发行协议,电子商务平台最近也准备推出。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中国的基金业也势必借鉴成熟市场的做法,实现基金销售的渠道多元化。

  问:有人说基金要吸引更多投资者购买,就得教授他们更先进的投资理念,中欧基金是如何从投资者教育的角度维护好相对稳定的持有人群体呢?

  答:与其是“投资者教育”,不如说“投资者服务”。目前,中欧基金目前正在发起

  以“让投资成为一种享受”为主题的投资沙龙巡回活动,此次汇集了多位资深投资

理财专家,以深入浅出、活泼生动的形式,将投资知识、投资产品分析、近期及未来投资市场分析融入其中,是一次全方位的投资理财教育活动。投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一门艺术。

  其实生活离不开投资,投资需讲求艺术,家庭要重视理财。成功的投资是一种享受,关键是投资者要找对投资方法、找到优秀理财产品、找到一个值得长期信赖的投资伙伴。我们举办“享受投资”巡回活动,目的在于让广大投资者真正领悟投资艺术的真谛,倡导让投资能象倾听优美音乐、欣赏传世名画一样,让投资真正成为一种享受。

  问:目前有很多已经颇具规模的基金公司正着力打造自己的金字招牌,但目前品牌塑造仍处于摸索阶段。中欧基金将如何规划自身品牌,凸显哪些理财特色和风格?

  答:品牌是基金公司的立身之本,也是保持投资者信心、整个基金业良性发展的基础。中欧基金从创立开始,就把自身定位于一家术业有专攻的“精品店式”的投资管理公司。中欧基金借助各方股东的全力支持、整合相应的市场和业务资源,努力完善面向中国投资者的产品线,在市场品牌形象方面力争把公司铸造成专业亲和、客户高度信赖、员工热爱敬业并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专业化资产管理公司,在品牌建设方面确保中欧基金成为一流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基金管理公司。

  问:最近不少基金的发行量都非常高,您是如何看待这现象?

  答:近期发行过百亿的基金,都是业绩良好、具有品牌号召力的优秀基金公司。不过在“基金热“的背后,我们还得对当前基金市场的参与各方保持清醒和理性。

  首先,部分投资者陷入一种认识误区,过度用过去的业绩来衡量预期收益,而忽略了其中蕴藏的市场风险;其次,部分投资者有一定的盲从心态;最后,从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优秀的基金公司把功夫都用于持续的投资管理和客户服务,更重视市场的长期价值,重视打造公司品牌,重视投资者的增值服务。

  中欧基金作为新成立的合资基金公司,奉行“诚信规范、稳健经营、开拓创新、积极融合”的经营宗旨,以规范化、市场化、本土化和国际化作为最基本的目标,也将在基金市场的投资者服务、规范化引导和现代投资理念的市场沟通方面,奉献出自己的一份专业力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